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做空接力赛中曙光隐现 金融板块依然被关注

  本报记者 杨峰

  “走了基金,来了保险”

  多次触底后开始小步上攻,上周五个交易日中的前四天市场的反弹无疑是一次健康的反弹,温和放大的成交量有力证明市场人气的回暖??但上周五不期而至的大幅跳空低开,让人突然感觉像是一个阴森森的“圈套”。

  而如果只从图形上判断,投资者一定会以为上周前四天的反弹中,是多方占据优势。而事实是,在上周艳阳明媚的前四天里,却是空头大肆发威的日子:继基金两次“刺杀”了反弹之后,保险接过了做空的旗帜,再次包揽卖出席位前四名中的三个。

  总在关键时刻显现“刺客”本色的基金,在非关键时刻一贯“温情脉脉”:上周前四个交易日中,基金依然是做多的主力,虽然5.35亿元的买入金额少得可以忽略不计。

  昔日玩弄行情于股掌之间的游资,在中国联通上折戟之后,把把摸“臭牌”,倍受煎熬??卖错了海通证券(600837.SH),买错了中信证券(600030.SH)。

  暖暖艳阳天

  从最低的2741点,四天之内连续上攻到最高的2931点,上证指数上周在10连阴和“大阴包阳”的恶劣走势之后,出现了一个四天之内振幅7.42%、涨幅4.38%的明媚走势。在擅长于技术分析的投资者看来,这次以“温和”为关键词的反弹,承载了太多期盼。

  而造就这一明媚行情的关键,也与上周管理层方面的“频送暖风”不无关系。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文刚分析认为,从上周一到上周末,几乎每天都有关于稳定市场的政策导向出来,这种密集性在过去也是极为少见的,另外在管理层的重视程度上也较之以前有所加大,从温家宝总理到证监会,都出面讲话,要求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

  王认为,尚福林讲话中的“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说明管理层也认可现在是市场的一个低位,只有低位才是吸引和鼓励长期资金进场的有利时机。

  顺流逆流

  回到技术分析上,上周前四天的K线组合形态,应该是一个稍微有点变形的“双底形态”,沪指2700点上明显遇到了比较强的支撑,同时因为“中流砥柱”的金融板块受到了大资金的关注与追逐,所以上周前四天的图形,被越来越多地解读成底部形态。

  就在投资者兴高采烈的时候,上周五一个大幅跳空的低开低走,把乐观和馋嘴的“小松鼠们”全部送进了罗网之中。上周五的恶劣形态甚至连短线获利出局的机会都没给,纸上财富,转头即空。

  如同基金一天之内刺杀了反弹一样,这一次半途而废的反弹背后,依然是主力资金们的尔虞我诈、“顺流逆流”。

  光从形态上来看,迷恋技术分析的投资者们,包括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投资者们,都会认为在这前四天里,一定是多方力量占据了绝对优势,否则市场如何形成如此完美的形态?

  但是,从上周的前四个交易日的具体成交情况来看,占据有利地位的,却是空头而非多头,空头在这四天里大肆发威,再次摧毁了一个可能的反弹形态。

  同花顺TOPVIEW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城证券北京阜城门北大街营业部以10.59亿元的净卖出规模而成为上周的做空第一席位,随后的三大卖出席位则是清一色的保险席位,净卖出资金分别为6.99亿元、6.41亿元和4.53亿元。

  把上周全部参与交易的保险席位的交易数据进行汇总计算,会发现:在基金展现“温情脉脉”一面的时候,保险接过了做空“接力棒”,再次成为上周最大的做空主力。

  根据同花顺TOPVIEW提供的交易数据,记者汇总后发现,上周前四个交易日中,处于净买入状态的保险席位共有4个,其中净买入最多的为0.77亿元,最少只有0.44亿元,合计净买入规模仅为2.54亿元。

  但在做空规模上,保险席位则显得毫不留情。上周前四个交易日中参与净卖出交易的保险席位共有7个,其中净卖出规模最多的达到6.99亿元,最少的为0.33亿元,合计净流出的资金总量为22.23亿元!

  仅把上周做空第一席位的长城证券北京阜城门北大街营业部的10.59亿元净卖出金额与保险席位的流出资金总量相加,高达32.82亿元的净流出资金占到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市场总流失资金43.76亿元的的75%!

  暖暖艳阳天之下,同样有着逆流和顺流,而正是这隐藏最深的逆流,再次成功地摧毁了投资者热切期盼。

  上周五大跌之后,市场重回探底之路。

  冬天里的春天

  上周五的大跌,有如隐隐之中的命运安排。

  上周前四天做多的第一力量依然是基金,虽然5.35亿元规模小得近乎可以忽略不计;紧随其后的是国都证券北京新中街营业部,净流入的资金为4.4亿元;另外排名第三至第五的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和光大证券(注:均为自营席位)分别买入3.86亿元、2.04亿元和1.6亿元。

  把这些数据和同时间段内的做空力量进行比较,悬殊的资金规模决定了上周五的大跌是避免不了的:如果市场继续向上反弹的话,则等于多头以极少数的资金把比自己雄壮多的空头队伍包围起来,市场准备以“轧空”空头资金(如保险)的态势一路高歌向上。

  在这个已砸下重金的庞大的空头对手面前,计划以此方式“轧空”的多头们,都不得不三思了。

  于是,维持了四天的反弹后,空方巧妙地利用了上周五的“东风”,体面地让市场来了一个深幅回调:光大证券IPO,原油逼近140美元/桶以及美股暴跌等三大利空因素,不费吹灰之力将反弹“拉下了马”。

  具体到详细的分类席位操作路径,上周依然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从游资的操作来看,上周依然是以抛空为主,绝大部分的著名游资席位都呈现净流出状态。在中国联通一役中被送进“包围圈”的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依然没有完全脱身,还在忍痛割肉。而与此同时,其还大量抛空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另一著名游资席位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与其操作极其类似。

  而在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操作上,上述东吴证券席位再次充当了一把“臭棋篓子”。在把上上周连续买入的海通证券的获利盘出掉之后,大盘随后三天连续涨势喜人,海通证券至昨天收盘还处再上升通道之中,卖得太早,估计得骂自己手臭了;而在上周前三天里把中信证券出掉大部分之后,大盘连续上涨显然又让他们手心发痒,于上周四时又净买回了5千多万元??这一次却赶上了上周五大跌,中信证券8%的下跌幅度又该让某些人跺脚不已。

  一个疑问是,这一次,不知道是否又是一个“包围圈”?继身陷中国联通之后,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不知是否会再次沉没在中信证券之上?

  QFII上周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净卖出约3亿元。且中金上海陆家嘴环路从上周一就开始减仓,申万在上周前四天也是减仓为主,在这种几乎连续普涨的格局下,原本还看多的QFII席位都开始出场,这不得不让我们怀疑,他们对加息预期早有准备。

  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QFII在减仓的过程中青睐金融板块。从个股看,上述席位上周前四天净卖出最多的股票都是保险股,其中申万净抛售中国平安接近2亿元,但是在少数QFII增仓的股票中,我们依然看到了银行股的身影。

  券商自营席位上周操作显得很是谨慎,多空分歧也在减小,同时依然可以看到它们在悄悄做多金融股。其中,中信证券继续做多银行股;光大证券上周前四天操作的16只股票,全部是买入,且买入最多的也是银行股。

  尽管上周海通证券做空石化、水泥等,但它对银行股也是以买入为主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