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资产半年缩水1.2万亿 A股重现“散户市”特征

  基金行业规模缩水已经成为现实。

  2008年6月30日晚10点,5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408只证券投资基金(按净值披露口径区分份额分级基金,8只QDII基金除外)披露了今年以来到2008年6月30日的份额净值以及份额规模数据。

  基金业缩水1.2万亿元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402只基金(不含QDII以及个别尚未公布数据的基金)的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行业资产规模为1.99万亿元,其中封闭式基金资产规模为850亿元,而开放式基金资产规模为1.91万亿元。

  其中封闭式基金份额为769亿份,开放式基金份额为2.079万亿,也就意味着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净值为0.9187元,低于面值。

  去年年底基金业资产规模为31997.4亿元(不含QDII),相比之下,截至6月30日,基金行业资产规模萎缩约1.2万亿元。

  去年底,基金份额为21252.35亿份,与现在的21559亿份相比,以半年的周期来看,基金业不但没有出现净赎回,反而新增了306.65亿份的净申购。

  不过,与一季度相比,基金业还是出现了净赎回,6月30日基金份额为21559.5亿份,而一季度基金份额为23069.5亿份,净赎回份额为1510亿份。

  基金业在二季度出现较大赎回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呢?

  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孙隽勃说,券商作为基金的销售渠道,基金的赎回情况我们已经有所估计,而市场出现这么大的跌幅,基民出现大量的赎回,这也是预料之中的现象,因此,净赎回的数据出来对于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就没有那么大了。

  “现在基民也有股民普遍都有的心态,当亏损在10%以内的时候,会选择‘割肉’,但是如果市场急跌,亏损很快扩大到20%以上,那么就没有几个投资者愿意‘割肉’,所以当一轮赎回完了之后,基金持有人也会开始稳定下来。现在基金行业处于一轮规模快速膨胀之后的梳理过程。”孙隽勃认为。

  但是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钟精腾却认为,在现在这样的“敏感”时间点,“如果赎回的比例超出市场的预计,难免会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

  市场重归散户时代?

  进入2008年,过去两年动辄翻番的业绩今年已经遥不可及,基金之间比拼的不再是谁的净值涨得快,而是谁的亏损更少,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中,2008年上半年份额净值涨幅排名第一的是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其夺冠的原因是净值仅仅亏损22.9%。明星基金华夏大盘基金在股票型基金中位居第六,净值亏损为26.97%。所有股票型基金平均的亏损为35.69%。

  有趣的是,虽然股票型基金应该比偏股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更加进取,但是比较而言,他们的平均亏损比例却是相当接近,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平均亏损为35.74%,平衡型基金平均亏损为30.53%。

  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孙隽勃认为,这是因为基金的持仓比例都已经接近,“基金其实也看得很清楚,基金的总体策略都是偏于保守,但是基金受到契约的要求,要保持基本的仓位,所以亏损无法避免,在这种状况下,基金的做法只能是配置一些非周期或者低周期的品种,比如食品饮料行业,但是虽然是非周期行业,在通胀带来的货币贬值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会降低的,所以公司的盈利也会受影响,因此,基金无处可逃。”

  孙隽勃认为从现有的数据看,基金已经做好过冬的打算,“在熊市中,基金规避风险的唯一手段就是保守的仓位加上保守的策略,保守的仓位就是尽可能低的仓位,保守的策略就是‘四低’,首先是低市盈率的;其次是跟大盘低相关性的,这样大跌的时候,跌幅能够相对小;第三就是库存少的,中游行业这样的公司少,一般这些公司分布在上游和下游行业里,对这些公司的产品需求是刚性的,所以库存少,比如上游的煤炭和下游的商业零售行业。”

  资本市场的冬天虽然可怕,但是更“可怕”的是基金资产规模的萎缩可能会导致机构主导的理性投资理念出现动摇。

  钟精腾认为,基金规模的降低意味着投资者结构要有所改变,这会给市场带来很多变化,比如恢复到散户主导的市场,在散户主导的市场里,过度投机,过度炒作的情况较多,表现在大盘上就是大盘的波动比较剧烈,表现在个股上就是概念股风行。

  “目前来看,基金的股票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是在降低的,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新基金发不出去,另一方面基金又不断遭遇赎回,第三,大小非也在不断流通,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基金的话语权不断下降。最近的市场行情中已经可以很明显看出来,这就是散户主导的市场,散户比较浮躁,他们比较喜欢‘短平快’,热点最多维持一两天,市场大幅震荡。”钟精腾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隽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