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甘当跳板伦交所中国淘宝

  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很多中国企业把海外上市作为到海外投资长远战略的重要一环,在众多市场选择中,伦敦市场也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关注。

  伦敦证券交易所主席高博深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伦敦是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资本市场,也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首选跳板。

对于中国股市,他认为,目前的波动是对世界经济状况的反映,长远来看,中国市场仍具有投资价值。

  通向欧盟市场的首选路径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龙永图新闻,龙永图说吧)曾表示,伦敦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首选跳板,高博深对此非常赞同。他认为,这是由伦敦市场的特点综合决定的。

  首先,伦敦是世界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伦敦市场有很多行业优势,拥有深厚专业技能的投资群体,有丰富的资金来源来支持国际公司的融资需求。同时,伦敦一直在努力地把国际公司在伦敦上市的过程变得更容易操作,包括所接受的会计准则,包括提供多种市场和广泛的上市路径选择来满足不同规模和发展阶段的企业的需求,还包括融资方式和工具的多样化等等,使企业到伦敦上市尽可能简便灵活。此外,在伦敦的融资成本及上市后的维护成本都是全球范围内最低的。

  “与世界其他主要交易所相比,伦交所最大的优势是前面提到的所有特点形成的合力。” 高博深说,另外,现在的欧盟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经济体,而伦敦是通向这个市场的首选路径。

  世界金融市场的IPO中心

  据高博深介绍,伦敦是世界金融市场的IPO中心,融资额远远超过纽交所。2008年5月,在伦交所通过IPO和再融资完成的融资总额达到了232亿英镑(约460亿美元),是伦交所有史以来单月融资额的最高纪录。

  另外,截至2008年5月,共74家中国企业在伦交所上市,2007年共有17家中国企业在伦交所上市,融资总额为19亿美元,平均融资额为1.12亿美元,上市中国企业广泛分布于各个领域。

  对于今年将有多少家中国企业到伦交所上市,高博深说,从过去几年的记录来看,中国公司保持着去伦敦上市的良好势头,而且现在有一些很好的公司在我们的储备中,我们很多保荐人和券商手上都有很多公司。

  其中,基金、制造业、石油、天然气、房地产等行业的公司都有,有的刚签署了协议,有的已经准备好了,还要看市场情况,以等待最好的时机。这些公司会以AIM市场上市为主,也有准备在伦敦与意大利两地同时上市的。同时,也有一些上市以来表现突出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准备从AIM市场升板到主板市场。

  主要矿业公司首选上市地

  最近,中国铝业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9%的股份、一家中国机构收购BP石油公司1%股份等几项重大交易都发生在伦敦,高博深认为,这是伦敦市场的矿产资源和油气行业的优势所决定的,伦敦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矿产资源和油气行业的机构投资者群体,为数最多的该行业的分析师和众多世界级的上市公司,是世界上主要矿产资源和油气公司首选的上市地。

  目前在伦交所市场上,有300多家矿产资源和油气行业的上市公司,其中一半是海外公司,包括世界上最大的一些矿业企业,如必和必拓、力拓等。“今后在伦敦发生的海外并购还会很多。”高博深说。

  高博深认为,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已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火车头,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关键力量。“对我们来讲,中国的继续成长是非常好的现象。”他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博深 | 伦交所 |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