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皮海洲:维护A股稳定不能指望外企上市

外企上市一直都是国内股市无法回避的话题。在最近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外企上市问题再次提到了议事日程。根据此次对话达成的共识,中国将按照相关审慎监管原则,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形式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次级债券。
这意味着境外企业将获准登陆境内证券市场,因此已经有人高呼:外企境内上市有助A股市场稳定。 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外企上市是大势所趋。但从现阶段来看,外企上市的条件并不成熟。正因如此,笔者也留意到,在中美达成的共识里,在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境内上市的前面,还有一个大的前提原则,即“中国将按照相关审慎监管原则”,可见,即便是允许境外公司在中国上市,但目前这扇大门还不会开得太大。 如果境外企业境内上市能够有助于A股市场的稳定,这当然是一件好事。毕竟经过了从6124点到2693点的大幅下挫后,维护A股市场的稳定成了管理层与广大投资者共同的心声。问题是,外企上市是否真能有助于A股市场的稳定呢? 从外企上市的进程来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外企是难以成为维护股市稳定的力量的。这不仅是对于外企的上市,我国政府要坚持审慎监管的原则,而且外企上市目前还面临着法律障碍。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能够在A股上市的公司,必须是依照《公司法》的规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说,那些在国外设立的真正意义上的境外企业,在《公司法》没有修改之前是不能在A股市场上市的。并且,即便是《公司法》修改,外企也很难在短期内大规模A股上市,不可能成为维护股市稳定的力量的。 而且,境外企业来中国上市显然不是来当“好人”的。中国股市本来并不规范,境外公司来A股上市显然是无助于其公司的规范发展,这些境外企业来A股上市最大的动力就是A股的高溢价发行,说穿了,它们是来A股市场圈钱的。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些境外公司来A股上市后,在资本市场上很可能与中国公司同流合污。 并且,对于不成熟的中国股市来说,外企上市或许更加激发市场的投机炒作气氛。虽然说外国的月亮不比中国的圆,但在某些人的眼里,外国的月亮就是比中国的好看,以至“外国月亮”本身也成为市场投机炒作的题材。一个中石油,因为“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帽子,就把投资者套在了48元的高位上,就成了股市下跌的领头羊,成为股市最不稳定的因素。一旦“外国月亮”上市,会不会将国内的投资者套在月亮之上呢? 此外,境外公司也不都是优质公司。对一些境外公司,国内的投资者并不熟悉,发行人更好包装上市。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给A股市场带来的冲击将会更大。而即便是优质公司上市,因为高价发行、高价上市,它们的投资价值也都大打折扣了,到时候也不过只是重复中石油的故事而已。 因此,不能把维护股市稳定的希望寄托在境外公司A股上市的身上。A股市场要稳定发展,关键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即让国内的监管者成熟起来,让国内的上市公司成熟起来,让国内的投资者成熟起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