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美加息恐传染外部危机 中国应先“打预防针”

    上周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被普遍视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一种信号。很多市场分析人士预期,美联储将很有可能在下半年的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6月30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帆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下半年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并可能因其“外部性”,为其他国家带去危机。

文中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国利率政策的调整往往是引发危机的时刻”,美国经济政策走向正在发生反转,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各国都应该警惕这种政策取向的变化,“做好相关的准备与预案,以防危机的发生。”

    PCE大涨加大通胀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称,“美联储已经表示出重视通货膨胀的姿态,而在利率保持平稳的情况下,预期美联储将会上调利率也大有人在。因此从中长期来看,美元汇率将出现不断走强的趋势。”他还谈到,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前,也就是1996到1997年期间,美联储利率及美国汇率也进入了上升期。

    虽然目前美联储尚未出台提高利率的政策,但是却发出了一些导致加息心理预期的信号。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联储即将在8月份或10月份提高利率的一种政策性准备,并暗示着货币政策将从防止经济衰退向治理通货膨胀的转变。

    为CPI带来更大隐忧的是6月27日美国公布的5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该指数较4月份上升了0.8个百分点,是2007年11月份以来增长最快的一次。经过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的PCE指数净增长0.4个百分点,这一数字的上升,表明5月份美国的实际购买力增强,虽然从中可以嗅到经济回升的气息,但这无疑也意味着美国未来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

    美加息可释放中国加息压力

    虽然美联储从美国本身利益出发制定货币政策天经地义,但是美国经济巨大的“外部性”将对其他国家造成的影响,却是不能忽略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我国拥有较大规模的经济体,并且贸易盈余丰富,通货膨胀处于可控制的局面下,因此即使美国利率上升,对于中国并不会造成剧烈的影响。”

    相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张明表示,美联储如果真的加息,对中国带来的积极影响更大。一方面,中国运用利率政策来应对通货膨胀的空间就会加大。由于我国以往顾虑中美利差过大后,会导致国际游资进一步涌入资本市场炒作,因此对于加息很谨慎。而美联储前几个月的不断降息,无疑为我国的利率带来很大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的调整,将有可能释放我国的加息压力。另一方面,加息预期,以及可能出台的加息政策,可能会形成美元走强的局面,这对在美元贬值期间一直面对升值压力的人民币来说,无疑是利好。

    同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谈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出现的调整,可能会导致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国际价格的回落,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目前的通货膨胀。但是,这会刺激我国资本市场的部分热钱撤出,而外汇储备的减少将会缩减基础货币的投放,从而使得紧缩的货币政策出现一种放大效应。

    张明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指出,热钱的撤出虽然会对我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不会太剧烈,而由此可能导致的货币供给的下降,则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如果紧缩的政策不进行“相机而动”的放宽,那么消费及投资受到的冲击就会加大。

    “迂回”路线或影响中国经济

    相对于中国而言,美国货币政策一旦发生反转,越南可能受到的打击将十分明显。越南的外汇储极其有限,贸易及财政赤字债台高筑,通货膨胀也进入了失控的局面。热钱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在中长期看好越南经济。外汇大规模的撤出,很可能会导致资本市场更剧烈的震动。

    “中国必须警惕资本市场的震荡在东南亚的传导。”张明指出,仅仅越南一个国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是当资本市场的不景气传导至泰国、菲律宾、印尼甚至印度的时候,恐慌也将随之传至整个东南亚,甚至东亚。“国际资本很可能在这个时候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同样的悲观预期,从而大举撤出。”因此,即使美国货币政策出现变化不会对中国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我们也必须做好长线准备,谨防“一损俱损”的局面爆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