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IPO遇难题 招商证券欲将博时基金股权割肉

◆每经记者 别冶 发自北京

    光大证券成为5年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首个券商IPO项目,而另一个券商IPO的热门人选??招商证券却还在为铺平IPO道路忙碌着。
据了解,招商证券近期正谋划着将博时基金公司的“天价”股权转让,以满足发审委IPO审核标准。

    去年底,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证券以63.2亿元“天价”拍得博时基金48%股权,加之此前其拥有的25%股权,招商证券持有博时基金公司73%的股权,对博时基金公司的绝对控股。但因为持有博时基金股权份额超出了规定证监会规定的比例上限,如果达到证监会审核标准、实现IPO,半年多来一直致力于IPO的招商证券,必须将手中持有的博时基金的“多余”股权转让出去。

    天价基金股权面临甩卖

    据悉,招商证券作为创新类试点券商已经连续四年实现盈利,业绩表现不俗,在5家准备首发上市的券商里,被业界最为看好。不过,招商证券的IPO进程却不是一帆风顺的,时下持有超额的博时基金股权成为其上市进程中的一道障碍。

    资料显示,博时基金48%的股权于去年12月26日公开拍卖,被招商证券以63.2亿元揽入怀中,折合每股131.67元。加之此前其拥有的25%股权,招商证券持有博时基金公司73%的股权,对博时基金公司的绝对控股。

    也正是因为这个73%的控股比例,成为当下招商证券IPO之路的首要障碍。

    根据证监会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按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招商证券目前持有73%的博时基金股权,若以上述规定为标准,招商证券至少须转让26%的博时基金股权方才达到证监会审核标准。

    高买低卖或在所难免

    博时基金48%的股权于去年12月26日被招商证券以63.2亿元揽入怀中。不过,经过半年时间的股市下挫,如今的基金公司的股权价格一落千丈。前不久,中海基金股权以每股7.5元被法国爱德蒙得?罗斯柴尔德银行拍走;天弘基金股权以每股约1.2元的价格被漳泽电力出售;目前正在公开拍卖中的东吴基金30%股权挂牌8400万元,约合每股2.8元。

    同时,伴随着股指的调整,基金公司本身也在发生着变化。截至去年底,博时基金总管理规模达2500亿元,有数据显示,博时基金公司去年管理费收入逾30亿元,净利润可达10亿元。再看博时基金目前的资产情况,今年一季度,博时系基金缩水548亿元,而二季度市场继续震荡下行,其资产情况难以扭转。如此来看,保守估计,博时总资产管理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缩水20%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股市大跌,基金公司资产已大幅缩水,股权价格大幅下滑是必然的,但每个公司的规模、实力不尽相同,博时基金当下的股权价格尚无法估计,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与去年的“天价”相比,今年的转让价格肯定相差甚远,招商证券高买低卖博时基金股权,损失在所难免。

    招商证券IPO受累

    有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目前,招商证券以73%的股权绝对控股博时基金,招商银行以73.4%的股权绝对控股招商基金,而招商局集团通过控股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成为两家基金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种做法明显违背了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

    据了解,所谓的“一参一控”,即根据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业内人士指出,多家基金公司控制在一个实际控制人手中,这会使多家基金公司串谋交易成为可能,损害持有人利益,而“一参一控”政策就是为了防止一些机构通过控股两家基金公司,进而通过控制投资决策来达到控制基金资产的可能。

    而值得玩味的是,招商局集团顶着违反“一参一控”政策的头衔,将博时基金收入囊中,最终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超额持有博时基金股权成为招商证券上市的障碍。虽然招商证券方面对于上市的相关事宜不予回应,但消息人士透露:“招商证券IPO正紧锣密鼓地进行,IPO进程在博时基金持有比例的问题上受到阻碍,卖出部分博时基金股权在所难免。”

    将博时基金股权放在手里捂了半年之后,股权价值未升反降,招商证券现在面临着 “割肉之痛”了。市场人士不禁要问,一向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人,到底是对基金股权价值的失算,还是没能做到“未雨绸缪”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