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江钻股份资产注入表决被否 方案面临修改

◆每经记者 魏玉卿

    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此方案被否决后,新方案肯定会对投资者有利一些,很有可能还是会在一定期限内注入四机厂。但短时间应该不会有结果。



    江钻股份 (000852,收盘价8.40元)今日公布了关于收购江汉石油管理局三机厂的投票结果,结果是议案未获通过。出席本次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表1820人,代表股份2806万股,其中反对票数占出席会议表决权股份总数的85.32%,同意票数只占14.55%。参加表决的前十大股东中,仅有中国太保投了同意票。

    早在今年6月中旬,江钻股份实际控制人中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就违背股改承诺一事就已闹得沸沸扬扬,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今日的表决结果,是在预料之中的。”一券商分析员告诉记者。

    该议案虽没有通过,但并不表示大股东就会停止将三机厂注入,那么接下来事情还会怎样发展?公司方下一步将会怎么做?这一切仍充满了悬念。

    大股东违背股改承诺

    早在去年3月份,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国字号江钻股份,其实际控制人中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承诺,将在江钻股份股改实施完成后1年内,利用江钻股份上市公司平台,将其拥有的机械制造行业的优质资产注入江钻股份,把江钻股份建成中石化石油钻采机械制造基地。

    一年内注入优质资产,这份承诺无疑是诱人的。而今年6月14日,江钻股份却宣布大股东中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拟将旗下年利润仅900万的三机厂,作价1.89亿元并以出让方式转让给江钻股份。投资者普遍预期的业绩最好的四机厂却不在其列。

    此公告一出,市场一片哗然,江钻股份的股价立即以跌停回应,投资者对此消息无不气愤,“年净利润才900万的三机厂算哪门子的优质资产?大股东违背承诺,我们被骗了!”这是之前买入江钻股份股票的投资者当时最深刻的感受。

    在今年3月中旬以前,江钻股份的抗跌能力相当出众,“这还不都是因为有优质资产注入这一题材。”一券商研究员对此表示。但是到了3月中下旬,三机厂将被注入的消息不胫而走,其股价也是随即大幅下挫,从今年以来的最高价28元跌到最低的7.7元,短短3个月时间,跌幅高达73%。

    三机厂盈利不如上市公司

    三机厂和四机厂虽然同属中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但是其业绩却有着天壤之别。据相关数据显示,三机厂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15.38%,净利润986.24万元,而四机厂去年主营收入超过16亿元,比上年增长约60%,是中石化系统下最大的石油钻采企业。

    此外,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还显示,三机厂毛利率17.86%,净利率3.64%,净资产收益率5.88%;同期江钻股份毛利率33.05%,净利率8.11%,净资产收益率10.17%,相比之下三机厂的盈利水平甚至还不如上市公司。按照三机厂30%的净利润增幅测算,2009年、2010年将分别增加上市公司每股收益0.07元、0.09元,这对江钻股份的业绩贡献也是微乎其微。

    业内人士:或仍将履行原承诺

    一位了解此事的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此方案被否决以后,方案肯定会修改得对投资者有利一些。但是,江钻毕竟是国企,处理起来不是那么容易,而三机厂也确实不是优质资产,后续可能会有资产继续注入。

    关于四机厂单独上市的传闻,他说,在股改书里大股东已经承诺了江钻股份是他唯一的融资平台,四机厂也是中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旗下的,所以四机厂不可能会单独上市。

    同时,他还指出,大股东若要履行承诺在1年内完成资产注入,考虑到四机厂在人员剥离及相关操作性上都比较复杂,而三机厂前期改制比较充分,退休人员不多,包袱也不重,从这个角度来讲,先将三机厂注入是比较好操作的。

    另外,对于降低出让金这一说法,他认为,如果将转让金降低,市场不就会更加质疑这个资产了吗?大股东不可能笨得自己扇自己一耳光吧。现在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三机厂对公司业绩贡献不大,资产不优良,所以,现在看来,公司方下一步很有可能还是会在一定期限内注入四机厂。就算是这样,上市公司和实际控制人也还有个沟通的过程,短时间应该不会有结果。

    他最后表示,在上市公司未表态之前,这些也仅仅都只能是猜测。但是不管最后结果怎样,议案被否对于江钻股份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项利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