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债券融资渐成上市公司主流 今年规模已近4000亿

  受银根紧缩及银行贷款成本趋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分离交易可转债、公司债等各类债券发行业务成为上市公司融资新的亮点。加上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今年上半年很少有大盘蓝筹股发行上市,融资额超过百亿元的仅有中国铁建中煤能源两家,从而使得债券融资规模超过了股权融资。

  上市公司发债渐成热点

  据Wind资讯统计表明,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债券方式再融资规模接近4000亿元,远超过新股发行、增发、配股等股本融资方式的融资规模。其中,4家上市公司发行了49.60亿元可转债,10家上市公司发行了564.85亿元分离交易可转换债,40家企业发行了3880.23亿元企业债。

  从市场反应来看,不论是发债主体的上市公司还是广大投资者,都对上市公司债券发行表示了欢迎。6月25日,宝钢股份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显示,作为今年第2只发行规模上百亿的分离交易可转债,此次发行共有917家机构获配,创下了近期分离债发行机构参与及获配数量的新纪录。此前的中国石化发行分离债同样大受投资者追捧。

  业内人士分析,面对当前证券市场大规模股票融资难以操作的现实,分离交易可转债正在以其独特优势成为越来越多大型优质上市公司青睐的融资方式。而去年以来央行多次加息,市场预计未来利率仍有上升空间。采用固定利率发债,并且期限较长,对上市公司来说能够规避利率快速上涨带来的财务风险。

  房地产企业热衷借债融资

  在上述债券发行主体中,最热心的莫过于房地产企业了。最典型的代表,如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保利地产等几家公司,几乎把定向增发、银行贷款、企业发债等所有的融资渠道都尝试了一通。

  5月21日、22日,保利地产、万科公告分别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分别获准发行不超过43亿元和59亿元的公司债。6月5日,北辰实业获准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7亿元公司债券。

  统计显示,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北辰实业中粮地产新湖中宝等6家国内主要房地产上市公司先后宣布启动债券再融资程序。目前,新湖中宝、金地集团已完成所申请公司债券的发行,成功筹集所需资金。

  公司债券市场亟待发展

  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试点虽然推出已近一年,但离预期似乎仍有一定的距离。截至目前,两市所有上市公司的公司债券发行规模甚至还不及一家大型公司一次股权融资的规模。而在Wind统计的上市公司债券发行预案中,近百家发债公司中也仅有十来家企业选择发行公司债。

  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14日,正式启动公司债券发行试点以来证监会只核准长江电力海油工程华能国际承德钒钛、金地集团、粤电力莱钢股份中联重科等10来家公司200多亿元的发债申请。

  业内专家分析,其主要原因是相关监管政策的不协调制约了公司债市场的发展空间。为此,业内呼吁,应尽早采取措施,逐步实现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债市的互联互通,同时推动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能自主投资公司债券。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