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国内基金份额上半年不降反增 平均净值跌破1元

  随着2008年中期基金资产规模和单位净值的公布,各只基金最新管理份额公示于众。

  由于QDII比国内基金延迟一天公告单位净值和资产份额,该类基金数据未在统计之列。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国内基金统计数据显示,最新总份额为2.16万亿份,比2007年年底的2.11万亿份增加了500亿份左右。

这表明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是平稳的,基金总体份额保持稳定,并不像市场传言的那样出现大规模净赎回。

  从基金份额来源来看,今年以来新发基金募集总份额接近1000亿份,这就意味着老基金今年上半年净赎回了500亿份左右,相比2.16万亿份的总份额,净赎回比例只有不到3%,是一个比较低的开放式基金净赎回比例。

  据统计,封闭式基金总份额为770亿份,国内开放式基金总份额为2.08万亿份,其中,股票基金总份额为1.23万亿份,占比为57.2%;混合型基金总份额为0.59万亿份,占比为27.54%;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总份额都是在0.11万亿份上下,占比约为5%;其他类型基金总份额为338亿份,占比为1.57%。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基金加权平均单位净值近年来首次低于1元,2.16万亿份只有1.99万亿元的资产,折合每只基金平均单位净值为0.924元。其中,1.23万亿股票基金共有1.13亿元,折合每只股票基金平均单位净值为0.919元;0.59万亿份混合基金共有0.53亿元,折合每只混合基金平均单位净值为0.892元,混合基金是各类基金中平均单位净值最低的。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股市的连续大幅下跌,开放式偏股基金单位净值迅速下跌,目前已有接近200只开放式偏股基金单位净值跌破1元面值,占到开放式偏股基金的一大半。由于开放式偏股基金又占到了基金的绝大部分份额,偏股基金进一步拖累了整个基金平均单位净值低于1元。

  在各类基金中,指数基金份额和资产规模变化比较具有代表性。在今年以来没有一只指数基金新发的情况下,该类基金的份额依然出现明显增长,从去年年底的1249亿份,增加到今年中期的1393亿份,增加了12%。但指数基金的资产净值出现了较大幅度缩水,从2056亿元减少到了1306亿元,减少了750亿元,减少幅度接近35%。这背后的原因是指数基金出现了很大幅度的单位净值下降,有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指数基金的业绩是亏损了44%。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