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罗杰斯:2008年卖出中国股票是不明智的

◆每经记者 肖艳 马骏?

    “有些投资者一亏钱就给基金公司打电话,给政府打电话、给媒体打电话。你们亏钱不是政府的错,也不是我的错,是你自己的错。
你没有了解公司就投资,投资挣钱不是这么容易的。”

    “2008年卖出中国股票是不明智的。我要再说一次,总有一天,中国的股市会上万点”??杰姆?罗杰斯

  6月28日,罗杰斯抵达深圳参加“A股国际投资论坛”时,就中国的股市和投资者关心的一些问题,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采访。

   “股市大跌不妨碍中国崛起”

    NBD:中国A股下降超过50%,您怎么看?

    罗杰斯:去年涨得太高了,今年下来是正常的,你想想,从2005年的1000点到现在的3000点,涨了3倍的股市,你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当然如果你去年买了股票,那你现在肯定亏钱了,但成功投资的关键就是低买高卖。去年并不是好的投资时机。

    NBD:您现在还持有中国的股票吗?

    罗杰斯:我还有很多中国的股票,我从来没有卖出过我买的中国公司的股票。我的第一只中国股票是在1999年买的,现在还持有。我在新加坡、美国、香港很多地方买了中国公司的股票。

    NBD:您认为中国股市还会下跌吗?

    罗杰斯:中国股市可能出现了恐慌性抛售,我不知道它何时结束。我看好A股,四月份我已经买了一些H股,如果中国股市继续跌,今年七八月份我很有可能继续买。

    NBD:您怎么看越南现在的金融危机?

    罗杰斯:我不认为越南的问题可以称为危机,越南有8700万人口,很多越南人还不了解他们的股市。可能有些人破产了,但这并非世界末日。

    NBD:中国和越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您认为中国可能会经历同样的困难吗?

    罗杰斯:你们的股市也已经下降很多了,但只有7%的中国人拥有股票,即使所有7%的人都赔钱了,这也不是中国的末日。

    在1907年的美国股市也经历了大幅的下跌,华尔街、华盛顿,很多人破产了,你也知道美国后来发生的事,美国成为20世纪最成功的国家。

    1966年,日本股市崩溃了,而这是发生在日本成为20世纪后五十年全球最成功的国家之前。这些事情在历史上一直都在发生,这不是世界末日。

    一些人破产没什么的,中国政府最应该做的就是让股市自己见底,然后它会自己起来重新开始。

    “中国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NBD:据说有很多热钱流入中国,但是中国的股市和楼市价格都在下跌,热钱去了哪里?

    罗杰斯:我很想在中国投资,但是外资进入中国非常困难。所以中国的海外热钱不会很多。在过去5年里,是中国政府自己制造了大量热钱,因为中国政府正在紧缩信贷,努力使经济降温,因此钱可能流入了其他产业。

    NBD:随着中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开放,您认为中国会发生像1998年那样的亚洲金融危机吗?

    罗杰斯:那次的危机是因为亚洲一些国家自身出了些问题,它们向国际社会借了太多钱,无法支撑自己的汇率。但是这次问题出在美国,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不会发生那样的事情。

    NBD:您认为政府该不该救市?

    罗杰斯:不应该,救市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政府不应该插手,人为的控制可能暂时控制局面,但是这对股市发展不利。日本20世纪90年代试图这样做过,他们花了13年时间让股市见底。所以不要让政府插手,否则会重演日本股市下跌13年的历史。

    NBD:您对以美国为主的国际股市前景怎么看?

    罗杰斯:我已经卖光了世界上很多地方的股票。除了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纽约。我对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股市前景并不乐观,我也不会再增持美国的股票。

    NBD:您认为次贷危机即将结束,还是在恶化?

    罗杰斯:美国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还远未结束。不光是房贷,还有汽车贷款,学生贷款。危机已经覆盖到各个方面,未来几年还将持续。

    NBD:有人说美元已经贬值到头了,你怎么看?

    罗杰斯:美元还要贬值好几年。任何东西都不是每天跌,他们是波浪下降的。但我不能准确告诉你人民币应该升值多少。

    “我不会买金融股”

    NBD:您认为在通涨下应该投资什么股票?

    罗杰斯:粮食、基础设施、水务处理。我不会买金融股,我不知道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他们放了很多贷款,而次贷危机影响的范围很大,中国、美国、欧洲的金融机构都有很多财务问题。

    农产品价格一直被低估,而食品库存却在下降,接下去的30年里农产品会涨到更高水平,农民将来会很富有。未来25年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将改变全世界的旅游业,哪怕美国经济衰退,中国经济受到影响,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不会改变。

    目前唯一的牛市就是大宗商品市场,尤其是原材料和资源将是最好的投资领域。过去40年没有重大的石油发现,因为原油价格不够高,无法吸引人们进行勘探,而全世界对石油的需求还在增加,油价必须上涨才能达到供需平衡。原油的牛市还没有结束,虽然未来价格也可能出现回落,但是牛市不会结束。

    NBD:您想对投资者说些什么?

    罗杰斯:不要在高位买股票。当市场可能出现了恐慌性抛售,当别人都不买的时候,你才应该买。挑一只便宜的股票,长期持有,你会受益匪浅。当你买一只股票时,你要确认这个公司值不值得买,不要因为环境的一点变化就动摇,要对自己选的公司有信心。

    有些投资者一亏钱就给基金公司打电话,给政府打电话、给媒体打电话。你们亏钱不是政府的错,也不是我的错,是你自己的错。你没有了解公司就投资,投资挣钱不是这么容易的。

    2008年卖出中国股票是不明智的。我要再说一次,总有一天,中国的股市会上万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