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人民币岛内自由兑换:两岸经贸发展的必然结果

  就在7月4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即将起程之时,来自台湾的消息显示,台湾行政当局6月26日通过“开放台湾地区办理人民币现钞买卖业务”案,于6月30日开始受理岛内金融机构及外币收兑处申办人民币兑换业务,以方便大陆旅游者来台换取新台币使用。

  据了解,根据台湾金融主管部门制定的办法,任何自然人都可以兑换人民币,每人每次不得超过人民币2万元。台湾金融主管部门还制定了人民币在台湾地区管理及清算的具体办法。而获准开办人民币兑换业务的岛内银行6月30日纷纷挂出人民币现钞买进、卖出价格。台湾银行挂出的买进价为4.339元、卖出价为4.552元,即向台湾银行购买人民币,每4552元新台币可换1000元人民币;将人民币卖给台湾银行,每1000元人民币可换4339元新台币。相关银行表示,30日挂出的人民币现钞买进及卖出价是参考人民币的国际汇率、取得成本及同业挂牌汇率所订出的价格,此一汇率是浮动的。

  众所周知,随着大陆台湾两岸经贸往来的逐渐扩大,商务观光和文化交流的日渐频繁,台湾岛内民众公开使用人民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为满足两岸同胞的需求,2004年1月1日,大陆率先在福建省实施了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业务。2005年10月3日,台湾也在金门、马祖开放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的强劲增长,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和对美元的升值,人民币在台湾影响不断扩大,人民币和新台币、美元并列为岛内三大流通币种。

  特别是,岛内民众近年赴大陆旅游已成风潮,平均每年观光人次都在数百万,保守估计每年仅观光者带入岛内的人民币金额就有几百亿元,如果再加上渔船海上交易携入的人民币,目前人民币现钞在台已有一定存量。岛内有餐馆和小店铺还贴出“本店接受人民币消费”的告示牌,一些大城市的商店、饭店、宾馆更是公开或私下收受人民币。阿里山及日月潭等大陆游客最喜欢的旅游景点,人民币更是畅通无阻。因而,要求全面直接兑换人民币的声浪也越来越高。有台湾银行界人士认为,人民币在岛内合法自由兑换,有利于两岸资金的自由流动,有助于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是两岸经贸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

  大陆银行界人士指出,现在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不仅给两岸人民商贸旅游带来方便,而且可以刺激大陆游客在台消费,同时提供给台湾银行赚取汇差的商机,对零售业和金融业都是个好消息。一位台商表示,过去到大陆,大多是向黑市兑换人民币,没有保障,现在能合法兑换,虽然汇率可能高一点,但是不用担心换到假钞,很放心。

  另据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专家介绍说,为了促进两岸经贸发展,近年来大陆方面在上海、厦门等大城市的中国银行设立了人民币与台币兑换点,上海还有台湾的金融机构设立的代办点、办事处等。大陆一直在积极稳步推进与台湾的金融机构交流合作,今后两岸的资金融通将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