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效果渐显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华星化工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称,公司2008年度1-6月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出现大幅度增长,预计上升550%-650%。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除了主导产品之一的草甘膦原药生产规模扩大和价格上涨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公司企业所得税率由33%下降到25%。


  
   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半年来,不少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效果显现,而企业所得税率下降也正成为许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

  
   统计显示,去年之前中国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有近一半的公司执行33%的所得税率,上市公司所得税税负的平均水平明显高于“两税合一”后的25%的水平。

  
   随着上市公司2008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的不断披露,更多的上市公司将开始分享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所带来的喜悦。分析人士指出,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食品饮料业、石化塑料业等行业的大部分公司在今年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后,由于税率的减低及税前扣除项目扩大所带来的双重利好,个体公司及行业业绩提升都有望在半年报中体现。

  
   在已经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由于税率下调而成为业绩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新安股份公告显示,今年1-6月份净利润同比预增450%,除了公司草甘膦的产量、销量明显增长,产品价格稳定,比上年同期有大幅提高之外,公司所得税税率下降由33%下降为25%也成为一个重要原因。同样,联合化工的公告也显示,根据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公司执行的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税率的变化增加了部分净利润。此外,江山股份沈阳化工等公司也都把税率降低认为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其中一个原因。

  
   一知名税法专家指出,之前国内A股市场上市公司实际所得税税负的平均水平高于 “两税合并”后25%的名义税率,若不考虑税收优惠因素影响,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下降将使企业税后净利润提高近20%。虽说经济发展仍是企业利润走好的主要原因,但所得税率降低的效果将会是十分明显的。

  
   对于上市公司的具体受惠程度,分析人士表示这仍然需要仔细研究。对于在2008年前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公司来说,新所得税法对于公司今年业绩的影响就要根据其享受优惠税率的具体原因来具体分析。如果公司单纯是因为其外资性质而享受优惠,那么在过渡期结束以后,将不能再有优惠税率;但是,如果公司是因为身为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而享受的优惠,那么仍然能享受15%的优惠税率。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