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晨鸣纸业H股套住国泰君安4亿港元

  每经记者刘小庆

  如果有一张“最讲义气承销商排行榜”的话,国泰君安应该能够名列前茅。自从晨鸣纸业(01812,HK)H股6月18日上市以来,集独家全球协调人、独家保荐人和联席账簿管理人身份于一身的国泰君安系通过国泰君安证券,在二级市场增持的晨鸣纸业股份超过5000万股,涉及资金规模近4亿港元。
不过,上市以来已下跌近三成的晨鸣纸业则让国泰君安证券账面亏损逾5000万港元。

  国泰君安频频入市护盘

  6月18日,晨鸣纸业H股登陆港交所。尽管已按发行区间下限每股9港元定价,但晨鸣纸业还是一开盘便跌破发行价,股票全天最终以7.5港元收盘,较发行价下跌16.7%。国泰君安也就是在这一天开始护盘之旅。

  港交所权益资料披露显示,有一个名为国泰君安证券的账户在6月18日先通过场外交易,获得晨鸣纸业13.64%的好仓及13.64%的淡仓持股。而当天,国泰君安证券还在二级市场以每股7.76港元买入2550万股晨鸣纸业,涉及资金1.98亿港元,国泰君安证券的持股比例由13.64%升至20.15%。

  6月19日,晨鸣纸业股价依旧在7.5港元附近徘徊,而国泰君安证券则再度入市,动用9382.4万港元以每股7.33港元增持1280万股,令其好仓持股比例提升至23.43%。6月20日,因归还此前根据某证券借贷协议借入的股票,国泰君安证券的好仓持股由9165.5万股降至7130万股,持股比例也从23.43%降至18.22%。当天,国泰君安证券还从二级市场以每股7.41港元的平均价买入700万股晨鸣纸业,令其好仓持股比例回升至20.01%。

  虽然国泰君安的屡屡增持已经引起市场关注,但是晨鸣纸业股价依旧在6月24日盘中跌至6.55港元,创下当时的上市新低。国泰君安证券也在当天以每股6.986港元的价格继续增持775.6万股股份,好仓持股升至阶段高点25.13%。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一般来说,在IPO上市后30天的指定期内,采取措施稳定股价是IPO承销商的惯用做法。不过,稳定股价只是承销商的权利而非义务。所以,在不少IPO承销商“按兵不动”之时,国泰君安证券在二级市场的大笔增持,显得难能可贵。若仅以二级市场披露的增持资料计算,国泰君安证券在晨鸣纸业上市后的股价稳定期内,共买入5305.6万股晨鸣纸业,动用资金约4亿港元,平均每股作价7.5港元。晨鸣纸业H股昨日收报盘6.55港元,国泰君安证券近半个月来所增持的股票账面亏损超过5000万港元,每股亏损12.67%。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权益变动申报人是国泰君安证券,但买家也可能是国泰君安的客户。

  市场不认同“A>H>B”模式

  记得在晨鸣纸业上市首日,公司主席陈洪国曾将公司股价破发的原因归咎于市场的波动。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在股价连续下跌之后,有关晨鸣纸业A、B、H估值模式之争开始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

  5月26日,晨鸣纸业H股发行区间首度“曝光”,当天晨鸣B股(200488,SZ)收盘8.46港元,晨鸣纸业(000488,SZ)A股收盘15.68元,而晨鸣纸业H股发行区间每股9港元至11.8港元,较A股折让31.58%至47.82%,但较B股溢价36.38%至39.47%。作为首家在A、B、H股市场上市的股份,晨鸣纸业似乎给外界树立了“A>H>B”估值印象。

  凯基证券分析师蔡铁康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A、B、H市场上市的公司估值更为复杂。由于晨鸣纸业B股和H股流通股规模差不多,若是H股涨幅过大,投资者将选择更为便宜的B股。反过来,对于B股来说,同样如此。所以,晨鸣纸业“A>H>B”的估值模式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同,这也是晨鸣纸业H股连续走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长期来说,若是市场没有发生巨大变化,晨鸣纸业B股和H股的估值应该差不多,就像现在这样。晨鸣纸业H股昨日上涨0.924%,收盘6.55港元,周一因股东大会停牌的晨鸣纸业A股和B股停牌前分别为10.52元和6.58港元,晨鸣纸业H股已经略低于B股。

  链接

  基金扎堆增持晨鸣H股

  尽管股价表现惨淡,晨鸣纸业依旧是不少基金的爱股。

  继IPO时认购3730.95万股晨鸣纸业之后,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于6月23日再度增持306.6万股晨鸣纸业,每股平均作价7.17港元,最新持股量已从6月18日的9.54%升至10.78%。此外,摩根大通、景顺香港和宏利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也分别持有9.25%,5.75%及5.14%的晨鸣纸业H股。从公开资料看,晨鸣纸业H股基金持股比例累计高达56.05%。

  分析师指出,作为一家在A、B股市场已上市8年及10年的公司,晨鸣纸业目前是内地营业额最高、纸种最齐的造纸商。基金的扎堆入股应该是对晨鸣纸业的长线看好。晨鸣纸业招股书披露,在2004年至2007年,以年销售额计算,晨鸣纸业是内地最大造纸商。销售收入方面,晨鸣纸业自2005年至200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4.3%,其中2007年为138.378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