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

雅戈尔:破解中国制造困局的样本

  “我们不会受劳动力影响,水涨船高,劳动力水平高了,我们的产品价格也高了,因为我们的产品有人要。”在日前接受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巡访团记者的采访时,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成自信的说。

  李如成表示,“雅戈尔提出要做‘百年企业’并非空穴来风,我们是有技术在做的。我们这个行业的空间还是很大的,雅戈尔做到一百亿、两百亿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这与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进入“寒冬”的大背景似乎“格格不入”。人民币升值、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等诸多内外因素的影响,使中国制造,尤其是纺织服装业遭受了巨大的冲击。那么,雅戈尔究竟是靠什么“秘籍”化解了这些挑战?

  颇受争议的垂直产业链

  在纺织服装行业,雅戈尔从棉花种植、纺织印染等上游业务到成衣设计加工、零售的垂直产业链虽然倍受争议,但这个链条正在用事实告诉外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这个产业链使产品从研发中心到市场的时间大大缩短,带来的效益非常可观。李如成举例说,“前年我们引进消化了国外第一批衬衫,去年就投发20万件,当年就回利几千万,今年光这个产品就可以盈利上亿。”

  “我们也不担心国内的市场有任何的变化,我们自己有好的渠道,我们只会有10%之内的波动,不会有大的波动。”据悉,2007年,雅戈尔在国内销售服装1080万件,销售额增长19.56%,利润增长70%,资本回报率达18%。

  李如成认为,最有生命力、最有价值的是企业的渠道。据了解,从1998年开始,雅戈尔就开始重视渠道建设,到目前为止已投入资金20多亿元。目前,雅戈尔拥有店铺1600家,“每年增加一两百家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在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布局上,雅戈尔采用的是“50/50原则”,即50%的国内市场,50%的国际市场。李如成说,“我们的市场分布很好。像衬衫销售以欧洲为主,因此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不大”。目前雅戈尔的海外市场正以30%的速度在成长。

  此外,虽然美国的服装市场进入的难度很大,但是雅戈尔通过批发商的渠道,已进入美国的主流市场、品牌店。“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我们会收购或兼并一些好的、大的品牌,这样的话,我们自己可以有定价权”。

  据悉,今年初雅戈尔并购了香港新马集团,这使它获得了强大的设计开发能力、国际经营管理能力以及遍布美国的分销网络,形成了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产业链之一。

  自主创新打造强势品牌

  对于原材料、劳动力等刚性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李如成认为,“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提升产品的档次和价值,最后把价格弄上来”。目前雅戈尔主要靠的是“两大杀手锏”:一是自主创新,二是品牌。

  目前,雅戈尔的服装产业正处于从“大规模生产向高附加值转化阶段”向“创意整合阶段”的过渡期。据李如成介绍,雅戈尔在香港、美国和意大利等地都设有研发团队。在上海的一个研发中心已经投入了运行。

  此外,雅戈尔在宁波的生产部门、销售部门、面料厂的内部也有研发团队。李如成说,“现在雅戈尔把这些研发团队整合到一起,这样我们既能够了解市场,也能够了解原料”。

  雅戈尔的创新成果令人瞩目。据了解,2007年雅戈尔旗下日中纺公司全年推出新花型1800余个,成功开发出10余个新产品系列。其中“新昊牌”棉纱通过国际有机作物改良协会(OCIA)和美国国家有机标准(NOP)的认证。毛纺公司开发了08SS和08AW两大系列11个大类的产品,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在品牌的战略上,李如成表示,目前应先把男装品牌做好,打好基础后再去发展其他的。据悉,在2007年中国品牌研究会公布的《中国最具有价值商标500强》排行榜中,雅戈尔以42.53亿元的价值位列第36位。

  三大产业相得益彰

  “服装是我们的基础产业,房地产是我们未来的成长产业,股权投资是我们的探索性产业。”李如成认为,服装、房地产、股权投资三个产业虽然处在不同的层次,但它们有依赖关系,雅戈尔都会坚持去做。

  对于外界关于雅戈尔不务正业的“批评”,李如成回应说,“雅戈尔一直是在没有放弃主业发展的情况下对其他产业进行探索”。据悉,2007年,雅戈尔服装板块实现销售40亿元,利润4.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和43.22%。其中,衬衫、西服两类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国内第一。

  雅戈尔在房地产和金融投资方面同样收获颇丰。据悉,2007年,雅戈尔地产板块各项目共实现销售收入22.75亿元,利润总额4.75亿元;在股权投资方面,也取得了丰厚的回报。

  “很多服装产业背后都由一个财团支撑的,没有很大的金融支撑,这个企业很难有几十年、几百年的生存。”李如成认为,如果没有进入到地产和金融投资,雅戈尔不可能有200多亿的净资产。而这对雅戈尔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金融支撑。

  李如成透露,“我现在手中有100多亿的金融资产随时可以投资。不久前美国高盛公司拿着多个美国品牌要求雅戈尔进行并购”。

  “未来在服装制造这块估计投入不会太大。我们可能更关注的一个是渠道的投入,一个是研发能力的投入,一个是品牌并购的投入,而且企业之间的兼并、并购会作为主要的投入。”李如成早已运筹帷幄。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如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