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6月钢材出口或创年内新高 再加征关税可能性不大

  我国钢材出口在连续三个月环比反弹之后,6月份可能继续反弹并创下年内新高。受此影响,昨日市场盛传,自7月1日起国家将对部分钢材出口继续加征关税。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再次对钢材出口加征关税的可能性不大,政策调整与否以及何时出台还要视出口反弹的具体情况而定。


  6月钢材出口铁定反弹

  自去年连续加征关税以来,今年2月份我国钢材出口仅310.7万吨,为近一年来最低。然而,5月份钢材出口突破了500万吨,再次创下年内新高,并连续第三个月环比反弹。

  5月份,我国钢材出口达555.5万吨,环比增长16.3%。与此同时,当月我国钢材进口量为133.5万吨,环比下降11.2%;钢材净出口量达到421.9万吨,环比增长29%,超过去年8月份的水平。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刘源认为,近几个月钢材出口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国际钢材价差在不断拉大,刺激了国内钢材出口。国际市场钢材价格上涨的幅度大于国内市场,即使加上关税、运费等因素,对外出口钢材仍能获利,这是推动钢材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

  刘源表示,6月份,国内钢材价格普遍下降,而国外钢材价格依旧坚挺,国内外钢材价差不减反增;同时,海运费大幅回落。在这两个因素的刺激下,预计今后几个月,我国钢材出口仍有可能保持较高出口量,6月份有可能会突破600万吨,7、8月份由于国外夏休需求偏弱可能较6月份略有下降。

  “6月份钢材集中出口现象将会显现。”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牛巍表示,前期“继续加征出口关税”的消息在市场广为流传,很可能刺激钢厂、贸易商加快出口。此外,据了解钢厂的出口订单均十分饱满,并且6月份需要交货的合同相对较多。在以上两种因素作用下,6月份钢材出口量预计将达600万吨,甚至不排除达到650万吨的可能性。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也认为,国内外钢材价格差在逐步拉大,市场调研情况又显示钢厂出口在增长,因此,6月份钢材出口“肯定反弹”。

  近期不大可能加征关税

  由此来看,钢材出口可能连续四个月强劲反弹,这自然引发市场对调控政策再度出手的强烈预期。昨日市场盛传,自7月1日起国家将对部分钢材出口继续加征关税。

  对于这一传言,有业内人士昨日明确表示否认:“如果关税调整明天开始实施,今天相关通知怎么可能不出台?”

  牛巍也认为,7月1日实行加税政策可能性较小。至于出口关税及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时间,相关部门可能会视6月份钢材出口情况而定,调整的对象很可能以目前仍享受5%退税的合金类产品为主。

  张平预计,新的钢材出口政策可能会在七八月份出台,因为钢材出口反弹势头太猛,7月份可能再度触及700万吨的峰值,国家不可能任其发展。同时,目前钢材出口钻政策漏洞(如通过添加微量合金成分将普通钢材变为合金类产品从而享受5%的出口退税)的情况比较严重,政策需要对此进行补救。此外,从控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的目的出发,也有必要控制钢材出口。

  分析人士认为,钢材出口政策调整还要纳入国家外贸政策的大体系中统筹考虑,今年外贸政策的核心将不是单纯的“减出口”而是“调结构”。在这种背景下,钢材出口政策调整不大可能“大动”,只会“微调”。

  6月27日上午,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召开上半年外贸形势座谈会,约请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6大进出口商会,分析上半年外贸运行情况、主要特点和外贸进出口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听取促进外贸进出口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记者高建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