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比尔·盖茨没法不知道中国的户口

  盖茨退休前宣布捐出全部家产的消息,再一次震撼了全球,再一次成为举世瞩目和夸赏的焦点——媒体采访了几位与盖茨有过直接接触的人,请他们谈对盖茨此举的看法,试图向大家展示一个更加鲜活可触的盖茨。李开复谈到了一件印象非常深的事,刚创办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时候,当时担任院长的李开复第一次向盖茨汇报工作。

盖茨向他赞不绝口地说中国的人才有多么优秀,如何看好中国人才在科技界的贡献。谈话接近结束的时候,盖茨居然问起李开复在北京怎么解决户口问题。

  盖茨竟然知道中国的户口问题,这实在让李开复大吃一惊,几乎回答不出来,说你怎么知道什么是户口——李开复由此惊讶于盖茨的细致和记性。

  作为世界首富的盖茨竟然知道中国的户口问题,知道北京的户口难办!李开复真不必过于惊讶,也不必将其归因于盖茨的记性好和对员工的关心细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一个以互联信息传播为主打产业的企业老板竟然不知道中国户口的相关信息,如果一个对中国市场有着巨大依赖的跨国巨头竟然不了解户籍制度这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国情,那才不正常,那才让人惊讶。

  比尔·盖茨没法不知道中国的户口。

  一方面,中国的户籍制度足以让每个听过或者接触过它的人留下深刻、难以忘怀的印象。在这种制度下,人一出生就被贴上了一种不平等的标签,就有了“农民”和“城里人”的区分,户口上面捆绑着许多现实的福利,从此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方面就有了许多不平等。一个农村娃多奋斗许多年才能和城里的孩子坐在一起喝咖啡,一个人出身农村的人得多挣很多钱才能补上户口损失,甚至连人命都有很大差别,一个被撞死的城里人会比农村人获得更多的赔偿——所以中国人都会把解决户口问题当作一桩大事。盖茨又不是外星人,对盖茨这种见过无数世面、做互联网生意的人,阅人阅事无数,不可能没听说过中国的户口制度,也不可能不对这个极具特色的制度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事,盖茨的微软公司对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依赖,想在一个国家做生意赚钱,首先必须了解和研究这个国家的基本国情,否则就会因水土不服而铩羽而归——而户籍制度正是这个国家最有本土特色的国情之一。在中国做市场很大程度上得依靠中国本土的人才,而很多中国人进微软中国公司一定会向老板提户口问题,因为户口关系他们的医疗、住房、儿女教育等现实福利,所以“能否解决户口问题”是中国毕业生常问的问题之一。中青报调查显示毕业生“年薪过10万才不要户口”。盖茨自然会因此而熟悉“在北京怎么解决户口问题”。另外,盖茨作为一个在全世界寻找投资机会赚钱的生意人,他得比较各地的人力成本问题,户口问题在中国当然是人力成本的构成因素之一,作为企业老总不可能不考虑到这个问题。

  世界首富盖茨竟然了解中国的户口问题,这真是一个很让中国人尴尬的问题。(作者为中国青年报编辑)

  个人经典曹林专栏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李开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