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信任比尔·盖茨 信任民间慈善

  比尔·盖茨最近宣布退隐,并捐出580亿美元财产。他将今年慈善活动的第一站定为中国。曾任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的李开复先生这样评价老东家:“我宁愿见到钱财由他来支配,而不是进入税收。”

  李开复的评论在我国还不能被广为接受,但却是不少美国经济学者的心态。

经济学者的调查显示,在政府开支中,每拨3美元用于补贴弱势群体,实际到达受助人手里的,只有1美元左右。另外那2美元,就消耗在庞大的负责审核、发放的层层官僚机构中了。很多人呼吁政府多征税来帮助弱者,而经济学者则呼吁减税,给民间慈善更大空间。

  不可否认,人类有部分成员极度自私,但人类普遍的同情心,是更为强大的力量。经济学者关注的是,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让人们更好地发挥同情心,更高效、更多地帮助弱势群体?

  官方慈善和民间慈善遵循的是不同的行为模式。只要善款不入私囊,慈善官员就可以四平八稳地呆在位子上。各级慈善部门的目标是本部门占有的资源最大化。纳税人监督庞大的官僚机构,难以着力,低效的部门很难被淘汰。民间慈善则不同。捐赠者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慈善意愿,因而捐赠积极性更大。他们都或多或少地关心捐赠的使用质量,都是自发的监督者。民间慈善机构不仅要做到清廉,还要向社会证明本机构的高效。低效的民间慈善组织不会长期得到捐赠,自然就被淘汰了。

  由于这些区别,人们可以看到盖茨对自己选择的慈善事业极为尽心,却不会看到掌控补贴款的官员像他那样尽心;即使等待1000年,人们也不会看到慈善官员中出现特丽莎修女式的人物,这是机制使然。

  高效的民间慈善机制表明,市场经济不但为逐利行为提供了良好的机制,也为人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慈善愿望提供了良好的机制。学者薛涌写了《盖茨帮助我们反省市场经济》,但更值得反思的是,对市场的干预如何阻遏了慈善事业。

  有人以为,中国的富人似乎对慈善、捐款等问题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表现。李开复说:“其实世界观和品德问题是不分中西的。”汶川地震中,中国人表现出来的慈善心一样令人感动。历史上也有众多的例子证明这点。据统计,1930年前后,高度市场化的上海,民间慈善团体的财政规模达到了300万元以上,超过了同期政府财政开支的40%!

  政府占用资源越少,产权保护越严格,民间慈善越能发展。人们赞叹盖茨的义举,最好也别忘推动制度改善,为慈善资源更多地流入高效的民间机构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经济常识邓新华专栏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李开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