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河北钢铁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挂牌成立

  明年底河北钢铁集团产能达5000万吨,跃居全国“钢老大”

  证券时报记者 许韵红 魏曙光

  本报讯 国内钢铁企业重组风起云涌。6月30日,距广东钢铁集团正式挂牌两天后,由唐钢、邯钢联合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挂牌仪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

按规划,到2009年底,河北钢铁集团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成为全国第一大钢铁企业集团。同时,由金能集团、峰峰集团整合重组的冀中能源集团也于同一天挂牌成立。

  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春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国内外行业整合重组步伐不断加快,国家产业政策越来越完善,河北省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钢铁能源两大集团公司要以联合重组为契机,加快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解决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合理等突出问题。

  河北省钢铁集团组建的具体方式是,将省政府国资委持有的唐钢、邯钢国有产权划入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由河北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河北钢铁集团领导班子,由之前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任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任河北钢铁集团党委书记;集团与所出资企业建立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并将逐步实现在发展战略、财务管理、产品研发、资本运营和大宗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实现统一。

  按照目前提出的方案,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钢铁产业链向深度拓展,提高钢铁产品附加值,肩负着河北省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转变的使命。按照其初步规划,到2009年底,河北钢铁集团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在此基础上,以河北钢铁集团为平台,通过整合和改造,到“十三五”末,河北省钢铁年产能将发展到8000万吨。

  钢铁是河北省主导产业,河北省也是全国钢铁生产第一大省。统计显示,2007年,全省钢产量超亿吨,粗钢、生铁、钢材、铁矿石的产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钢铁产业已成为河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但是,环顾国内钢铁产业发展格局而言,国内钢铁行业整体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合理、缺少较强影响力、高附加值产品比例较低、资源保障能力下降等突出问题。鉴于此,国家发改委正强力推进国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进程。在28日挂牌的广东钢铁集团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国家发改委表示,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并组建广钢集团是落实《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的“东南沿海地区应充分利用深水良港条件,结合产业重组和城市钢厂的搬迁,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举措之一。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罗冰生在昨日挂牌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省钢铁业资产重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是对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一个有力的推进,将对促进国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优化钢铁产业布局、推动钢铁工业结构调整产生深远的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