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白云山以规模效益化解成本压力

  证券时报记者 甘 霖

  本报讯 日前,白云山A(000522)召开了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尽管公司在2007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却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白云山董事长谢彬表示,医药行业受益于新医改政策,公司作为品牌普药的领军企业,有望在此扩张中分享到更高的收益。

由于受制于抗生素为主的化学药市场价格持续下调和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制药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白云山只有充分利用自己的品牌和渠道优势,迅速扩大经营规模,通过实现规模效益来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谢彬认为,在药品销售市场,有渠道为王、终端为王的说法,谁拥有完善的营销网络谁便可以捷足先登。控股股东广药集团重组白云山时注入的几家子公司,像何济公、侨光、光华等,尽管在市场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但各公司的产品销售各自为政,其销售市场基本上是偏安于广东本地,利用白云山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来进行全面整合,集中出击,有望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有效提升公司业绩和长远竞争力,从而使公司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有投资者质疑,白云山与和记黄埔合资成立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仅仅是为了引进了一点资金,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因为和记黄埔在制药行业无论在技术还是渠道上均无优势,较之于侨光与美国百特的合资似乎有些得不偿失。

  谢彬解释说,两种合资方式,各有所长,侨光和美国百特合资,可以从作为世界500强的百特公司引进先进产品,并获得百特原有的亚太、拉美市场,新公司有望从2009年开始逐步产生盈利,并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而与和记黄埔合资,不单是资金的问题,关键是体制、机制的创新让企业焕发了新的活力,自合资以来,中药公司经营业绩可以说是“步步高”。从2007年开始,公司将大力推动口炎清系列和消炎利胆两个产品的销售,未来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楚源补充说,公司开发的“白云山”凉茶,目标是成为第二个“王老吉”,不过由于饮料市场的开拓,投入相当大,风险也比较大,公司将采取步步为营、循序渐进的策略,力求稳健发展。

  长盛基金的研究员冯耀东建议,高负债率一直是困扰白云山发展的沉疴顽疾,公司总部有大片地处风景名胜白云山脚下的闲置用地,这些土地资产可以说是下金蛋的“母鸡”,是否可以出让作为商业开发,以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

  谢彬回答,公司的高负债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是多年以前多元化扩张留下的后遗症,公司13亿多元的贷款有一半以上是陈年旧账,所以如果不想办法降低资产负债率,单靠药品经营产生的利润很难短期翻身,这也是管理层一直在寻求突破的老大难问题。工业用地转为商业开发用地,受制于地方政府的土地政策,有相当大的难度,恐怕在二级市场上融资才是行之有效的正途,公司将通过多种努力寻求合适的机会来解决公司的高负债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