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联集团仍掌控三联商社话语权

三联家电创始元老张岩出任公司总经理

   证券时报记者 卢 青

   本报讯 今日,三联商社(600898)发布公告称,根据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来自三联集团的冯伟忠当选董事长。更引人注目的是,三联家电创始人之一的张岩则接替国美派出的常诚受聘出任公司总经理。


   业内人士认为,张岩的这次紧急“出马”意味深长。因为张岩是三联家电的关键创始人之一,曾一度将三联家电带到了全国商业三强、家电业第一名的高度。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三联集团在迫不得已重组董事会后,为将因股权之争特别是高管缺位给上市公司造成的负面效应降到最低,所作出的紧急决定。

   按照三联集团有关说法,为了配合国美的重组,三联提名了冯伟忠、张兴柱等没有太多家电从业资历的人士参选。三联集团的高层也表示,三联原本计划在股东大会上投票给国美,只是在国美拒绝参选的情况下,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为避免上市公司董事会无法产生或国美人员当选后拒绝履职,临时决定投票给三联提名的参选人。因程序的限制,提名人选已无法更改,三联方面冯伟忠、张兴柱当选,冯伟忠被推选出任董事长。在此情况下,为加强上市公司的管理力量,三联集团紧急决定推荐现任集团其他重要职务的三联家电创始人张岩出任上市公司总经理。

   要“完璧”不要“玉碎”

   三联集团表示,无论是从对公司和投资者负责的角度,还是从历经24年培育出三联家电这一品牌的情感角度,三联是不忍心看到“玉碎”结局的。

   旷日持久的重组困局特别是因高管不到位导致的“空转”,已经使三联商社经营严重受损。据三联方面介绍,公司的重要经营事项无人负责,采购、促销等等计划均因无人签批无法实施。门店租赁合同到期后反复请示均无回复,以致于东营店不得不高价短期租赁,泰安店不得不关门歇业。公司稳固的供应商关系也受到了严重破坏。三联家电和消费者多年来形成的情感纽带,也因三联商社走向不明变得脆弱起来。

   三联集团称,连锁零售商业是“轻资产”行业,保持公司的正常运转至为关键。正是为力挽上市公司危局、避免恶性结果出现,三联集团紧急决定推荐张岩女士出任上市公司总经理。

   张岩出山

   据了解,张岩在三联家电有着极大的影响力。1985年,张岩带领三联家电的员工,从不足500平米的临街小店起步,十余年苦修苦练,一度将三联家电带到了全国商业三强。

   三联家电创立之时,济南家电经销商林立,市场鱼龙混杂。三联家电作为体制外企业,一无紧俏货源,二无资金实力。在这种情况下,张岩从服务切入,决心“以优质服务征服顾客”、“保修终生”等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使三联在济南家电市场上迅速崛起。

   1992年,张岩开始在山东全省力推连锁经营,建立起覆盖全省的连锁经营网络和维修服务网络。2000年三联重组郑百文前后,正是张岩带领三联家电到达巅峰之时。在济南,三联家电市场占有率逾7成,被誉为“中国家电第一店”。

   “作为一名成名企业家,在这个时候出掌三联商社,对张岩本人的职业声誉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三联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三联集团是从对上市公司负责、对投资者和公众负责的角度,作出这一决定的。”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岩 | 冯伟忠 | 张兴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