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经济“最不确定时刻”来临 防经济过快下滑

  早报记者 姚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温家宝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出现诸多不稳定因素,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构成巨大挑战。中国正采取措施,克服各种困难,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希望美国尽快渡过次贷危机,稳定美元汇率,这对全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昨日,《人民日报》援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的话表示,由于近期不利因素增多,下半年宏观调控要防止出现增长速度明显回落、物价水平依然较高的局面。

  上周末,新华社刚刚刊发文章明确指出,“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局面中,受经济周期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降温。”

  而包括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内的多位政府官员则纷纷在近期撰文指出,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会逐渐回落。

  尽管上述声音都强调“经济基本面未变”,然而,官方的多个通道同时传出“减速”之忧,是否意味着决策层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判已悄然转变?

  声音:防经济过快下滑

  “从官方传出的声音来看,我认为,通货膨胀依然是政府关注的重点,而经济下滑风险则主要是指防止经济过度下滑的风险。”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根据新华社的文章,今年以来,我国投资、出口的实际增幅同比都出现放缓,消费比较平稳,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总体上放缓了奔跑速度。

  从一季度数据看,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1个百分点。此外,统计局编制的对经济未来走势进行预测的最新宏观经济先行指数,也已连续数月略降。

  而《人民日报》则援引刘世锦的话称,经济增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比我们原先估计的还要多,影响还要大。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应因时因势而调整,既要防大起,也要防大落。

  同样是在昨日,沪深股市再次下跌,其中银行股遭到抛售,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认为,股市大跌主要源于市场对宏观经济前景难以乐观。

  对此,范剑平对早报记者表示,在当前情况下,经济出现适当的降温其实是一件好事,这样的放缓将有助于减少我国的通胀压力。他表示,按照预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将下降到10.5%,下半年经济增速仍将继续放缓,但“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一个平稳的放缓。”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也认为,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基本正常。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是我们持续多年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积累的结果。

  范剑平指出,中国经济已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因此,目前的适度放缓是可以接受的。“只要高于过去30年的平均增速(9.8%),我国的经济增速就是健康的。”

  契机:通胀倒逼产业调整

  “无论怎样,都不能忽视通货膨胀的风险。”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对早报记者强调。

  记者注意到,尽管官方媒体都透露出对于经济降温的担忧,但仍然无一例外的提到了仍须严防通货膨胀。

  新华社援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6月24日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的表示:“要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人民日报则援引刘世锦的话指出,当前的通货膨胀主要是成本推动型和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对于当前的通胀形势,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其他调控政策是必要的。

  范剑平则认为,应当从时间节点来看待通货膨胀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较好的把握好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他指出,通胀总是滞后反应的。当前的通胀形势可能是多年来经济高速增长的积累,制定政策不应一味地以通胀数据为标准,如果等到通胀数据降到3%以下,可能宏观经济早已过冷。

  “因此,我们应当采取有紧有松的政策。一方面,必须继续采用各种紧缩政策抑制通胀;但另一方面,对于像地震灾区,则必须特事特办。”范剑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基本面和较大的赶超空间。”而多位专家也认为,虽然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将会迎来可持续的增长。

  因此,经济增速有所回落、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今天,或许“恰恰是倒逼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契机。”

  “油价电价都上来了,土地、工资成本也高了,再一味依靠粗放型经营没有出路了,得依靠自主创新,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会奠定中国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新华社的文章如是表述。

  风险:最不确定时刻来临

  细观此次多个管道的声音,无一例外的将外围风险视作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减速直接导致身处全球经济链条中的中国难以“独善其身”。

  以最具代表的出口情况为例,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世界经济的状况,已经对中国出口带来了影响。”今年前五月中国出口22.9%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更是同比下降了8.6%。

  花旗银行在发给记者的最新报告中也指出,美国经济放缓限制了中国的外部需求,内需增加将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

  而在第四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举行之际,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美元疲软推动商品价格在全球范围内上涨,新兴经济体承受阵痛。

  据了解,目前各界对于美国经济的看法也不尽相同。苏格兰皇家银行在早前的报告中指出,全球金融市场“最糟糕的时刻”即将来临,但法国巴黎银行则在其最新的报告中则指出,“最糟糕的时刻”或许已经过去。

  对此,范剑平指出,当前全球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对于我国政府来说,当前能做的就是把困难预计得更多一些,把准备做得更充分些。”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剑平 | 刘世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