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加息传言不断 部分银行尝试调低固定利率房贷

  “听说有银行降低了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我现在买房,该选浮动利率房贷还是选固定利率房贷?”市民小周向记者咨询做房贷的省钱之道。

  记者随即致电多位银行房贷专业人士,他们表示,当前市民买房绝大多数选择了浮动利率房贷,但是如果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将利率做较大幅度下浮,同时给予买房者在上述两类房贷间进行自由转换的权利,相信会有更多客户愿意选择固定利率房贷。

  固定房贷降价了

  所谓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就是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会“随行就市”。目前,建行、农行、招行、光大银行等都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

  据了解,深圳市场上,选择固定利率房贷的人比想象的要少很多,现阶段几乎没有买房人愿意选固定房贷。深圳农行有关人士解释说:“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大家预期今后加息不会像去年那样频密,二是当前的固定利率有些偏高。”

  房贷是银行业务相对安全且获利丰厚的一项,年初以来,深圳多家银行出现了房贷量负增长的情况,如何创新房贷产品扩大贷款额是摆在银行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

  “我们银行看到了固定利率偏高的问题,率先降低固定房贷的利率,对买房人来说,多了一个选择。”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房贷专业人士介绍,日前,该行已调低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水平,以优惠档(如果买二套房,利率相应上浮)为例,各区间固定利率分别进行了下调,如3年期以下由6.68%下调至6.63%,5到10年期的由7.18%下调至6.93%,15到20年期的由7.93%下调至7.58%,下调的幅度在5到35个基点之间。固定利率房贷降价后,不断有市民向光大银行网点咨询相关事宜。

  加息预期仍然存在

  降价是固定房贷再次引起市场关注的因素之一,而加息传言又起,加息压力犹存,则是固定房贷能立足市场的基础。

  6月20日,央行负责人表示,为了对付上调燃油价格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的局面,央行可能会制定“更有力”的抗通胀政策。结合目前油电价、CPI居高不下的现实情况,市场的加息预期空前加强。

  光大银行一位资深房贷人士分析,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对资金有冻结作用,并不能减少流动性,加上,当前银行存款的利率远低于CPI涨幅,因此,加息的可能依然存在。而固定利率房贷就是应加息预期而生的,只要加息可能性还在,固定利率房贷就会有市场;在固定利率实行大幅度优惠时,吸引力更加可以体现出来。

  利率转换可减风险

  专业人士提醒,鉴于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减速,保持经济较快平稳发展和反通胀的任务并存。如果出现经济明显下滑的情况,加息的可能性就会变小。而固定利率在设计时,一般来说会比现行房贷利率高,如果办理固定利率房贷后,利息不加,甚至不加反降,那么买房人就会出现较大的利息损失。因此,固定房贷降价,市场反应如何,还需一段时间来观察。

  如果购房者预计利率仍将是上扬的走势,决定选择固定房贷,就要比较各行的利率水平,选择最低的一家;尤其是,有的银行为了给看错利率走势的客户以重新选择的机会,约定可以由客户在浮动利率与固定利率方式之间自由转换。不过,利率间转换,各行产品也有差异,市民可选择转换条件少,不需支付手续费的银行,以将“换档”成本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