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海螺水泥闪电增持冀东水泥 葫芦里卖啥药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冀东水泥(000401)披露了定向增发的发行情况,本次冀东水泥共向6名专业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2.5亿股,增发价格为11.83元/股。

  然而,在未参与认购的情况下,海螺水泥(600585)却陡然现身于发行后的冀东水泥十大股东的名单中,以2458.66万非限售股的持股数排名第五位。

  是为收购铺路?还是仅仅限于股票投资?海螺水泥此举一时让市场浮想联翩。

  成为冀东水泥第5大股东

  公告显示,冀东水泥于6月6日采取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成功向6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2.5亿股,发行价格为11.83元/股,募集资金净额29.3亿元。

  此次认购的对象中,包括了南方基金、海富通基金、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等四家基金管理公司,以及泰康人寿、中国人寿等两家险资机构。其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1.08亿股,占全部增发数量的43.2%。

  不过,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并未参与认购的海螺水泥却在突然出现在增发后冀东水泥的十大股东名单上。

  根据冀东水泥发布的定向增发后前十大股东情况,海螺水泥以持有2458.66万非限售股,占其总股本2.03%,为公司第五大股东。然而截至2008年5月27日,海螺水泥还未现身冀东水泥前十大股东名列。

  由于所持股份全部为非限售股,业内人士认为,很有可能是海螺水泥在这段时期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了该部分股票。

  从5月27日至6月30日冀东水泥公布公告,期间只有短短的22个交易日,如此闪电般的增持让市场纷纷猜测,是不是海螺水泥有意收购冀东水泥?

  增持只为看好行业发展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专门致电海螺水泥的董事会秘书章明镜,她表示,对于市场的各种传言,公司不予理会。此次增持冀东水泥,只是表明公司看好水泥行业。

  而冀东水泥董事会的一位工作人员也持相同态度。他认为目前暂时看不到海螺水泥收购公司的意向,“此次海螺增持的股份仅占公司总股本的2.03%,甚至还进不了公司董事会,他们应该是出于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单纯的投资更符合实际。”

  不过,该工作人员也认为,冀东水泥的产品主要覆盖北方市场,而海螺水泥的产品主要供应南方,不排除海螺水泥借冀东水泥进军北方市场的可能。

  一家大型券商的建材行业首席研究员告诉记者,虽然收购和投资的动机都存在,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暂时没有看到收购的迹象,二级市场投资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对冀东水泥是利好

  上周五,冀东水泥收于11.60元,低于此次11.83元的增发价格。昨日,在海螺大举增持和人寿认购的刺激下,该股逆市放量大涨7.33%,收于12.45元,也使股价暂时高于增发价,避免了“破发”的尴尬。

  国都证券建材研究员马琳娜认为,此次增持,让冀东水泥在同行的眼光中证明了自身的价值,说明海螺水泥十分看好冀东的发展前景,这对冀东水泥来说,是利好消息。

  广发证券谢永元在其报告中认为,冀东水泥未来的产能扩张明显,且公司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他表示,公司的合理价值应为20元。

  《每日经济新闻》 马宇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