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陈光标:民营企业家的大善典范

  他对慈善的兴趣远远大于他对企业经营的兴趣,甚至,他创办与经营这个企业,其实就是为了做慈善。

  见到陈光标时,他正接受湖南卫视的采访。此时的他温文尔雅、正襟危坐,很难想象,就在1个多月前,他在地动山摇、满目废墟的灾区,指挥自己的60台重型机械披荆斩棘,开拓出宝贵的生命线,亲手救出12个鲜活的生命,成为感动全中国的英雄。

  毫无疑问,陈光标是一个企业家,但与他交谈,你很难听到别的企业家津津乐道的企业经营理念,他更多地对你讲述他从童年到成年、从1.8元到5个多亿元的慈善故事,也很少提及他企业的未来规划,他更愿意向你灌输他财富如水的观念,表达他将慈善进行到底的信心。这种交谈让人感觉,他对慈善的兴趣远远大于他对企业经营的兴趣,甚至,他创办与经营这个企业,其实就是为了做慈善。

  “黄浦捐钱公司”

  7月份,陈光标还将向地震灾区再捐10000台电脑,此前,他已捐赠了785万元现金、60台大型机械、3300顶帐篷、2.3万台收音机、1000台电视机、1500台电风扇、8000个书包和文具、170吨大米。

  陈光标毫不讳言地对记者说:“今年还拿中国首善。”他说:“别人问我儿子,你爸爸办的什么公司啊?我儿子说我爸爸办的是黄浦捐钱公司,哈哈哈。”陈光标爽朗地笑着说,几乎每次的捐赠仪式,他都带着儿子去,“我希望他从小就了解民间疾苦,培养他向善的品质。”

  近10年来(汶川大地震前),陈光标累计捐款捐物实际到位5.13亿元,其中现金就高达3.76亿元,共捐赠车辆93辆,捐建希望小学121所、乡卫生院27个、养老院16所,为偏远农村修建乡村公路91公里,成为名实相符的“中国首善”。

  “我精力的近一半用在了慈善事业上,”陈光标说,公司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公益部来负责慈善公益事业的开展。每年我们会拿出公司净利润的五分之一用于公益事业,并形成一种制度。“我们的捐助重点是基础教育、孤残儿童、欠发达地区和突发灾难。”

  陈光标所在的江苏黄埔投资集团专门成立了一个慈善基金部,负责测算具体慈善项目的成本并进行监控。“要确保我们的爱心真正传递到需要帮助的人那里。”2006年7月,陈光标捐款1200万元用于青海玉树46所希望小学的建筑工程,他说事前经过调研,当地的入学率是多少、一间教室坐多少个孩子、学校规模如何、砖头钢筋水泥的大致用量及价格若干,都有比较详细的评估。陈光标说,近两年来他在公益事业上心力的付出甚至超过了经营企业的付出。

  其实,陈光标的仁爱并非只是表现在捐赠款物上,他的仁爱体现在他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蒋巧,在黄浦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工作了近4年,她为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冬天,他们公司有一个山东籍员工因为母亲病重请假回家,家中因为母亲的病已用光了所有积蓄,还卖掉了房子,临行前想向公司预支两个月的工钱。陈光标知道后,自己拿出10万元资助了他。蒋巧说,这种事在公司绝非个案,而是比比皆是。正是陈光标待人浓郁的人情味,使得他2000多人的公司在没有太多现代管理人才的情况下运转自如,并拥有比一般企业更强大的凝聚力。

  “我们公司主要做拆迁的,10年来我们公司从未在施工过程中死过1个人。”陈光标说,这得益于黄浦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施工、爆破等方面对员工扎实的安全知识培训和采取的防护措施。“公司的成本是提高了,但我必须首先保证我员工的安全。”陈光标说,他非常清楚,他公司的员工绝大部分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一个人的死将是对一个家庭的毁灭性打击。站在他人的角度为他人着想,这已是陈光标惯常的思维方式。

  一滴水折射一片海洋

  这是陈光标讲述的一个亲历故事:

  5月15日,四川绵阳,陈光标发现自己带来的60台重型设备不够用,他找到了成都的一个朋友,朋友介绍他去找温江一个叫周建海(音)的企业主。陈光标晚上赶到周那里时,周正和他的朋友打牌喝酒。周建海说,机械有是有,但大多在重庆等地,本地的只有10辆,要开到绵阳清理废墟也可以,得先付5万元定金。陈光标给了他5万元,带着机器星夜返回绵阳。

  16日一大早,陈光标接到一个电话,是周建海打来的。

  “陈先生,你在哪里?”

  “绵阳九洲体育馆。”

  “你等我,我马上到。”

  周建海来的时候带来了更多的挖掘机,“5万元还给你,我应该早点来啊。”周建海带领他的队伍参加了东汽中学的营救。

  陈光标是有力量的,善是有力量的,他能吸引周围更多的人到善的圈子里来。

  “我的行动能带动别人,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事。”陈光标对记者说,5月13日来到灾区时他就对员工讲,多救一个人,多推一方土,就是多积一份德,现在是大家行善积德的时候到了。在灾区的20多天里,陈光标带领的队伍掩埋6000多具遇难者尸体,救回131条鲜活的生命。

  当有人认为陈光标是在做秀时,陈光标总是说,你也来做秀嘛!大家都来做这个秀,就能帮助更多的人。据陈光标讲,他父亲曾对他说:“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你应该站出来,为企业家作个榜样,引导大家都来做慈善。”此后,陈光标开始高调行善,每次捐赠都要拍个照片,领个证书,做个资料。现在,这样的证书堆起来有5米多高。“当然,这些证书对我也很重要,因为每一个证书的来历都有一个故事,它是对自己的激励,也是对子孙后代的一个教育。”陈光标话锋一转说:“但我更看重的为别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那会让自己无限快乐。”

  “我的财富是阳光的:党的政策好,我自己拼命干;我的慈善是阳光的:我从不把我的捐赠和对当地的投资连在一起。”陈光标说,所以他常常从梦中笑醒。

  “我属于勇敢型”

  6月29日,陈光标接待了4拨媒体,“你这样在媒体频繁露面,不怕别人说你图名图利吗?”“你这样做,也许让人觉得你在变相质疑他们拥有财富的权利?”这是几家媒体同时问的一个问题。

  “我不怕,以前我的行为就激怒过一些人,他们甚至通过关系让国税、地税来查我的账,最后查的结果是原来我们多交了300万元的税。”陈光标说,“我是属于勇敢型的人。”

  也许此言不虚,这种勇敢和坚韧贯穿了陈光标的人生历程。

  陈光标有一个苦难的童年,他的家乡泗洪县天岗湖乡,是一个以“穷困”闻名的地方。靠种地为生的父母生养了5个孩子,在陈光标两岁的时候,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因为家庭极度贫困,先后饿死。难以果腹的陈光标小时候也长得弱小,加上家里太穷,常受人欺负。小陈光标就练武强身,不仅自己不再受欺负,还保护其他弱小的孩子。成年后的陈光标拥有一副健壮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你看我在灾区能将一个人一把抱起,也得益于我强壮的身体。”

  13岁时,陈光标开始每天骑着自行车跑十几里路去卖冰棒。后来又做起贩粮的买卖,17岁那年暑假结束的时候,陈光标挣了两万元钱,成了全乡第一个“少年万元户”。

  1991年,22岁的陈光标离开家乡,踏上了到省城南京创业淘金的征程。期间陈光标睡过南京的街头,有一次,他把自已的舌头都咬破了,鲜血直流,陈光标暗暗发誓:“一定要成功,否则,死也要死在外头”。多年的沉浮让陈光标愈挫愈勇,直至他慧眼识金,发现了再生资源利用这一朝阳行业,从此如鱼得水,事业发展才迎来黄金时期。

  这次感动中国的千里救灾更是谱写了一首勇者之歌,以往质疑他善行的声音此时只能噤声,因为没有人是会拿自己的身家性命来做秀的,“图名图利”的说法也不攻自破。

  现在,许多网友都亲切地称陈光标为“标哥。”“我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其实这都是我该做的。这次救灾,我有一个遗憾、一个骄傲。一个遗憾是:去迟了,要是再早些,能救更多的人。一个骄傲是:用60台机器打通了一条宝贵的生命线。”陈光标说,他捐给灾区的那60台机器,报废的时候也要拉回来,“我对它们有深厚的感情,我要将它们一部分留作纪念,纪念国难,纪念自己在灾区的难忘经历。”

  陈光标希望自己勇敢、善良的基因能在他的儿子那里得到再现。“将财富留给后代是很愚蠢的做法,我不会把我的什么财富留给儿子,我相信他只要够勇敢、够智慧、够善良,他就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未来。”

  善从哪里来

  ■本报记者李琴

  他很真实,面对镜头,他可以告诉你他虽然在名牌大学里读过工商管理,但对现代企业管理的了解并不怎么样;他很智慧,发现再生资源利用行业,并将公司做得风生水起;他很感性,面对废墟下的生命一次次留下眼泪;他有英雄情结,认为面对挑战,自己绝对是炸碉堡的黄继光似的人物;他有赤贫的童年,10岁前没有尝过肉的滋味;他有艰辛的创业历程,卖过水、睡过大街;他有漫长的“慈善生涯”,小学时就用卖水的5元钱为邻居的小朋友交了1.8元的学费……

  也许你觉得了解陈光标足够多了,但依然不能轻松找到陈光标如此“大善”的清晰的脉络。是的,陈光标是曾经说过:“没有熬过严冬的人,体会不到阳光的温暖,”苦难的童年确实让陈光标对弱者的处境更能感同身受,但少年受尽磨难的企业家也不在少数,为什么陈光标成为了“这一个”?陈光标也曾说父母从小就教育他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陈光标也认为,自己现在热衷于慈善事业缘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但应该还有比这个更多更充分的理由。

  这是很多人的困惑。英国一家著名媒体在一篇报道中这样写道:在灾区疯狂救人的陈光标,是什么人物,刚开始以为他是根脉深厚的红色资本家,后来发现他出生于贫困家庭,是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出自己的企业……

  但你会很快发现他是感恩的,“滴水之恩,将涌泉相报”这样的话,他不仅牢记在心,而且付诸行动。他对笔者讲了一个“两毛钱”的故事,少年陈光标卖水时,他们村里一位大叔给了他2角钱,喝了一碗水。“当时是一分钱一碗水,那位大叔却给了我2角钱,不要我找钱了,”陈光标说,那个大叔的恩情他铭记至今,后来大叔的女儿高考差3分,陈光标四处给她找学校,最后陈光标花了50万元成了一家学校的校董,让大叔的女儿顺利进入那所学校。

  对社会与国家他也充满了感恩,拨通的他的手机,你听到的是国歌,还有他自己录的一段话:“是邓小平改变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企业家的今天,所以我们赚的每一分钱里都有国家的无形股份,我们应该与政府共同履行社会责任,与社会共同分享财富。”这种感恩的心促使他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

  凡大真大爱之人都有一颗童心,陈光标虽然经历坎坷,但他的思维并不复杂,看到被帮助的人快乐,他也快乐,看到他的捐赠能直接帮助他人,他觉得自己的公益投入是值得的,这又促使他坚定地做下去。

  “善”肯定是从心来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