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出口难题再现 俄罗斯组装厂全面停产中国汽车

  中国汽车的俄罗斯组装计划几乎全面遇阻。

  上海证券报昨天获悉:俄罗斯阿夫塔托尔公司已全面停止组装中国汽车。作为中国在俄罗斯最大的组装伙伴,阿夫塔托尔此举宣告了中国汽车在俄罗斯享受免税组装之路难以持续,未来必须寻找新的竞争发展之路。


  据了解,在停止组装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后,近日阿夫塔托尔公司开始停止组装中国一家轻卡业务。阿夫塔托尔公司表示,停止组装是因为俄罗斯今年实施了欧Ⅲ排放标准。

  据了解,自2008年1月1日,俄罗斯实施欧Ⅲ排放标准。而此前中国商用车企业多通过欧Ⅱ排放认证,因此明年这些有效期三年的欧Ⅱ产品认证将失效。但失效半年前,阿夫塔托尔停止组装的举动难以理解。

  业内人士认为,阿夫塔托尔全面停止组装中国汽车意在缓解与相关部门的关系,并为自己争取利益。因为此前俄罗斯汽车制造商联合会要求“取消俄罗斯加里宁格勒阿夫塔托尔公司享受的有关组装件进口零关税的优惠,以使其停止不正当竞争”。2008年,俄罗斯阿夫塔托尔公司组装配额减少,因而更注意生产组装利润更大的宝马、悍马等豪华车。

  昨日,希比利公司董事长祝景成告诉上海证券报,“由于目前只有阿夫塔托尔公司在俄罗斯享受汽车关税优惠,其停止组装中国汽车后,将较大程度地影响到中国汽车在当地的价格竞争力。”

  中国汽车企业受到的打击还不止于此。7月1日,俄罗斯政府实施修订后的进口汽车认证体系,取消了非《日内瓦协议》成员国所生产汽车质检的简化手续。中国、印度成为被影响最大的国家。此前我国汽车产品仅需通过11项检测即可出口俄罗斯,但今日起要通过55项检查,大部分企业没法满足这一条件。

  在有了“7月1日大限”、阿夫塔托尔公司全面停止组装中国汽车等限制情况下,前5个月中国汽车在俄表现相当不尽如人意。据俄罗斯欧洲贸易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统计:今年1月至5月,尽管俄罗斯市场外国品牌汽车销量猛增48%,达855472辆;但中国汽车整体销量大幅下滑,共销售18353辆,市场份额由2007年的3%下滑至2%。

  然而,据记者了解,多家中国汽车企业仍然看好俄罗斯市场,正在寻找其他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方法。(吴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