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广东投资环境综合测度 广州得分最高

  广东省情调查中心昨日发布省情调查报告《广东投资环境的比较分析与优化对策》披露,广东的投资环境综合得分仅次于上海北京两个直辖市,明显高于其他27个省级行政区;在基础设施方面独领风骚,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

  从广东2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投资环境综合测度来看,投资环境综合得分前10名囊括了珠三角的9个城市,只有东翼的汕头进入了前十,广州综合得分最高。

  基础设施方面居全国之首

  广东在市场规模、市场化程度和对外开放3个方面仅次于上海,较之国内其他省区均具明显优势。此外,广东在基础设施方面独领风骚,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

  教育医疗等方面有待改善

  结合基础数据分析,从生活质量、社会服务、教育、医疗、治安、行政和社会公平7个方面来看,广东在教育、医疗和社会公平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改善。特别是社会公平方面,不仅存在城乡差距大,省域内部的区域差距也非常突出,并呈扩大趋势。

  事实上,广东的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无论在经济增长率、人均GDP、产业结构、投资规模、技术水平、基础设施、外向型经济、市场发育、居民收入和思想观念等方面,均远落后于珠江三角洲地区,有些经济指标甚至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广东2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投资环境综合测度来看,投资环境综合得分前十名囊括了珠三角的9个城市,只有东翼的汕头进入了前十,而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其他城市得分都较低(均小于20)。

  珠三角内部发展也不平衡

  若从区域来看,广东四大地域中,珠三角独领风骚,平均得分达56,远高于省内其他12个地市(平均得分仅为16)。同时珠三角内部也存在着较高的不平衡性,如得分最高的广州、深圳综合得分分别为100和99,而得分最低的肇庆仅22。相反,粤北山区以及东西两翼的城市虽然得分均较低,但差距较小,处于低水平均衡状态。

  专家指出,要加快广东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进程,可通过省政府专门设立区域协调机构,通过市场运作,用“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共同拆除行政壁垒,推进整个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的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