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渣打深圳:“本土化”赢来商机

  走过150年历史的“百年老店”渣打银行,今年将迎来在深圳设立办事处的第25个年头。作为在深圳较早设点的一家外资金融机构,目前,渣打深圳分行已成为渣打拓展中国华南业务的桥头堡,并成为深圳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

  渣打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陈莲英透露: “渣打银行在深圳的业务增长十分迅速,特别是最近两年,渣打深圳分行已从只有福田一家支行、260名员工,迅速发展到现在的5家支行、1200多名员工。”

  A

  渣打中国内地最大支行设在罗湖

  截至今年,陈莲英已从事渣打中国业务20多年了。作为最早一批派到深圳尝试性拓展内地业务的员工,到现在担任渣打深圳分行行长,陈莲英见证了渣打在深圳及中国内地的扩张和发展历程。

  上世纪80年代初,渣打银行作为一家外资金融机构较早进入深圳。1983年,渣打银行在深圳成立了代表处。1985年,渣打银行在深圳正式成立分行,陈莲英等人作为第一批员工从香港派来拓展深圳业务。

  最初的业务开展遇到不少困难,深圳分行的七八名员工当时主要做三资企业和少量外资企业的存贷业务,但渣打银行对中国内地的发展满怀信心。通过仔细研究自己的“角色”定位,渣打深圳分行认为,作为一家外资银行,能给当地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这才是在深圳立足和发展的根本。陈莲英说,就是从最初的“出口收单”这种单一业务起步,四五年之后,伴随许多海外客户陆续来中国投资,渣打在深圳及其周边地区逐渐形成一个日益庞大的“客户群”。

  打牢基础的渣打深圳业务,最终分享了中国高速增长带来的丰厚收益。1998年,渣打作为第一批外资银行,在深圳拿到了人民币经营牌照,加上渣打深圳分行从成立直至2001年,都是深圳惟一的外资清算银行,经营优势十分明显。陈莲英说:“除了分行营业部,渣打目前在深圳已有5家支行,分别位于福田、龙岗、南山、华强北和罗湖。其中,营业面积达1350平方米的罗湖支行是渣打在中国内地最大的支行。”

  B

  渣打高度重视

  聘用本地员工

  “1989年至1990年,渣打在深圳已基本实现盈利。”陈莲英说,渣打在深圳能很快实现赢利非常不容易,因为当时先后进入中国的很多外资银行,直到1999年前后还在亏损。渣打在深圳快速实现赢利的“生意经”主要归结为三条:一是渣打的很多外国客户,较早就来到中国“试水”,渣打深圳分行的客户数量因此增长较快;二是从一开始,渣打对成本就控制得比较严;三是在众多设点深圳的外资银行中,渣打比较善于利用本地资源,特别是重视聘用本地员工??他们恰恰能把很多深圳本土的“生意经”引入到渣打的业务中。

  这第三条“生意经”??在员工聘用和业务拓展方面始终坚持“本土化”的公司文化和模式,对于渣打深圳业务的发展乃至渣打在深圳成为最大的外资银行,都显得至关重要。

  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文化差异一直是影响其业务能否尽快做大的最大障碍。据悉,渣打从进入深圳之初,就非常重视采取“本土化”发展策略和企业文化。首先,渣打很早就注重聘用和提拔深圳本地员工。由于在深招的员工对本地文化和经营习惯十分熟悉,这样的“本土化”优势与渣打的现代经营方法一“对接”,在业务经营和策略上往往能取得较好“平衡”,在客户拓展和业务发展模式方面非常有效。据悉,坚持长期招聘和留用大量的深圳本地员工,已成为渣打深圳分行推动业绩成长的一个“强项”。

  渣打还形成了一种特别重视员工培训和关爱员工的企业文化氛围。渣打方面认为,让银行职员不断培训、补充新知识,这是把业务做好的重要环节。员工们只有通过学习、培训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与渣打“一起长大”。渣打“关爱员工”项目,更是以专门的费用和固定的活动组织形式,持续不断地开展了近10年。这些点点滴滴的“本土化”策略和企业文化氛围,正是推动渣打深圳业务快速发展的动力。

  C

  渣打在深圳打造后勤服务中心

  渣打银行25年来在深圳的发展,最让金融界关注的是其金融创新,以及最近在深圳加快打造“后勤服务中心”的大动作。

  谈及渣打的“成功之道”,陈莲英说,渣打银行作为一家国际性银行,这些年来能在深圳及中国内地获得快速发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全球化的经营服务理念,是其最重要的特色和优势。一是在产品和服务创新领域,非常注重秉持“与客户一起成长”、支持中小企业的客户服务理念。渣打进入深圳以来,在银行信贷服务上,并不强调以“大企业”为主,或只做“大单”,而是看重这家企业、客户的“成长性”。事实上,很多企业都是当初在规模还很小的时候就获得渣打的资金支持,并在后来继续得到渣打的“全程服务”发展起来,最终成为渣打的的大客户。

  二是对客户提供“全球化”的全程服务和支持。渣打作为一个国际性银行,目前在全球很多地方都有网点和机构,无论客户在非洲、印度还是中国发展,渣打都积极通过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和专设的“全球客户经理”,随时随地提供贷款或者开单等业务支持。

  围绕独特的客户服务理念,渣打银行近年来成功开展产品创新。据悉,这几年来渣打在印度、中国等地围绕新的金融借贷理念,最早推出了“应收账款”、“现贷派”等融资业务和小农贷款等,在顺应这些国家经济、产业发展需要的同时,这些产品的开发不但理念领先,而且创新性较强,未来前景看好。

  陈莲英向记者透露,以前,因为风险难以控制,包括其他外资银行也不太看好的“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由于渣打深圳分行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较好地实现了风险控制,这两年来不但获得了很多企业客户的欢迎,而且逐渐成为一项创新业务。此外,渣打深圳分行1999年开发出来的“现金管理”、个人房贷等业务,也成为最具创新性的金融服务品种。

  将大型后台营运中心??渣打银行电话银行客户服务中心及时布局在深圳,也许是渣打在金融创新领域的最大动作。2007年11月,渣打银行中国及香港客服中心在深圳正式开始运作。据悉,拥有600名员工、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该中心的设立,在大大强化该行营运后台的同时,将为渣打银行提供更多的创新银行服务以及强大的后勤服务保障,并有力推动深圳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步伐。

  相关链接

  陈莲英:深港金融合作带来更多机会

  记者:深港金融合作步伐正逐步加快,这给渣打银行在深圳的发展带来何种机会?

  陈莲英:从2002年起,我们就在深圳组成了一个团队,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把整个珠三角跟香港的渣打客户联动起来。其实,我觉得,目前深圳和香港在金融方面的合作进程正在加快,这是很有远见的。我们很早就成立这个团队,是因为觉得香港与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联动”,可以产生更多的商机。其实,我们在这一领域的业务,目前对整个渣打深圳分行的贡献已占有相当高的比重。

  记者:深圳业务未来在渣打银行的整个经营布局中会占据什么位置?

  陈莲英:其实,深圳分行一直都是渣打的一个重要节点,而且是上海之外业务最大的一块,盈利上在整个中国渣打占有很大比重。未来,深圳分行的这种重要位置不仅不会削弱,而且会越来越重。随着深港进一步合作,渣打深圳分行将为渣打中国的盈利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莲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