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省社科院:广东经济正面临五大挑战

  【本报广州电】 《“2007~2008年广东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省情调查报告》昨日由广东省社科院、广东省省情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目前广东正处在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历史新阶段,由此给广东经济发展带来五大挑战。

  ??成本比较优势不再,创新与品牌远没形成优势。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广东企业须将每件产品的两成甚至四成利润支付给国外知识产权持有者,广东不少企业仍然依靠贴牌加工挣取低廉利润,到了2007年,广东原有的低技术、低成本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经明显地难再保持优势地位,急需进行产业升级。

  ??企业所得税率提高影响广东外源型经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企业所得税法,要求外资生产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率将在三年过渡期内逐步提高,至与内资统一为25%,这对于以外源型经济为主的广东经济将要受到的影响非同一般。鉴于近年来原材料、工资、水电、厂房等成本快速上涨,加上人民币升值,广东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参与全球低端市场竞争的成本指向型企业,竞争力不断被削弱。

  ??地缘和路径依赖,削弱竞争能力。珠三角大量引进港澳台和外商投资,实现了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但由于生产的核心管理机构、财务核算部门、市场营销、产品开发、金融和信息支撑以及运输服务大部分或在香港或在境外其他地区实现,从而使产品价值最终实现在外,增加值率难以提高。

  ??外源型产业难以形成关联,内源型服务业受到挤压。珠三角外资制造业的产品设计、关键技术、零部件主要依赖于进口,所需的国际航运、物流、金融与保险,包括咨询、会计、法律服务在内的高级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也主要由香港提供,实际上香港已经成为广东外源型经济的中心,外源型经济与内源型经济产业联系较少。

  ??财富加速集中,收入差异不断扩大。低收入群体名义收入增长缓慢,与GDP的增幅再次拉开了距离,生活水平正在相对下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