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伊拉克六大油田开放招标 美英石油巨头中“头彩”

  伊拉克石油部长6月30日宣布,将允许外国石油公司在6个油田和2个气田从事开采活动。来自美国、英国和法国的5大石油巨头中得“头彩”,获得第一批5个短期油田服务合同。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曝料说,伊拉克政府起草这5份短期石油合同时得到美国政府顾问的“悉心指导”。


  六大油田开放招标

  伊石油部长侯塞因?沙赫里斯塔尼6月30日在首都巴格达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向外国公司开放投标的油田和气田名单。

  这6个油田分别是:巴士拉省鲁迈拉油田、基尔库克省基尔库克油田、基尔库克省巴伊哈桑油田、巴士拉省祖拜尔油田、米桑省米桑油田和巴士拉省西古尔纳油田。

  此外,安巴尔省阿卡斯气田和迪亚拉省曼苏里耶气田也将允许外国公司投标。沙赫里斯塔尼说,外国公司可获得上述油田、气田的长期合同。已有41家外国公司获准竞标。

  先来先占抢分暴利

  除此之外,伊石油部官员说,石油部与西方5大石油巨头的5份短期服务合同已结束谈判,另有一份短期合同仍在谈判中。这5大巨头分别是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和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公司将与英荷壳牌合作完成合同。

  这些短期合同每份价值5亿美元,将于下月签署,旨在把世界第三大石油储备国伊拉克的原油产量在短期内提高至日均300万桶。这些合同将为这5大巨头打开伊拉克石油的“门户”。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石油才是伊战目的

  在伊政府宣布将允许外国公司竞标油气田前夕,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曝料说,美国政府的律师和顾问曾为伊政府草拟与5大石油巨头的短期合同提供详细指导,涵盖合同样本和条款细节等。

  这是美国政府直接介入伊拉克油田商业开发的行为首次获得证实。这名国务院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美方的建议并不具有约束力,有时伊石油部官员也对他们的建议置若罔闻。

  美国政府一直否认试图影响伊拉克政府在油田商业开发方面所作的决定。然而,美国政府人员“指导”伊政府起草合同的做法仍然引发对美国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动机的质疑。

  “我们假装伊战并非冲着石油而去,可我们在不断证实,石油才是伊战的目的,”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弗雷德里克?巴顿说,“我们边谈论伊拉克主权等问题,边干涉伊拉克主权,这使我们的公信力大打折扣。”(来源:南方日报卜晓明)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尔 | 库克 | 伊战 | 沙赫里 | 卜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