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七月聚焦含金量最重指标:半年报五大新看点

  半年报放大镜

  本报记者 张歆

  七月流火,上市公司一年一度的半年报披露工作即将展开。决定股票估值的业绩无疑是半年报的重中之重,而决定供求关系的大小非的“增减持或自愿锁定、提高限价等特殊行动”也不可小觑。

此外,一些隐性的关键内容,如上市公司内控、大股东资金占用、重组意愿等也将是决定半年报含金量的重要指标。

  看点一:

  利润悄然向上游转移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利润增速达到20.9%,超过1-2月份的16.5%。增长明显高于10%左右的市场预期。工业利润增速上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中期业绩超出预期是可以预见的。当然,公司质地差异、行业结构差异、投资收益带来的利润波动等均是造成上市公司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发生偏离的主要因素。而且,CPI和PPI缩窄有利于上游行业实现利润。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游采掘业的煤炭、黑色金属矿物、石油利润将出现大幅上涨,有色金属开采业的利润很可能出现下滑;受到价格管制的石油冶炼行业、电力行业、水的生产与供应业上半年以来利润出现了大幅度的负增长;专用机械受到成本的压力利润增速可能下滑;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建材与交通运输设备业利润有望保持平稳增长;技术密集型的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加快。

  从整体利润构成来看,上市公司(工业类)与工业企业结构最大的差别在于:工业类上市公司利润结构更加偏向上游。

  从产业链自上而下估计,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有望超过20%。

  看点二:

  投资收益“功臣变负担”

  投资收益是2007年中报中仅次于主营业务的第二号业绩功臣,正是它们大幅度推高了2007年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乃至年报业绩。以深市上市公司为例,此前深交所对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业绩研究分析表明:2007年末,深市主板公司共有199家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的一种或两种,占全部已披露年报公司的40.86%。而上市公司持有的这些金融资产绝大部分是对其他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从全年的数据来看,股票投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仍然举足轻重。2007年深市主板公司总共实现投资收益292.56亿元。

  然而,这些往昔的功臣今年将以分母的形式在计算业绩同比增幅时出现,加上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一直处于回调中,年初至今的股指跌幅超过了40%,所以功臣反而将可能变成半年报的头号负担。

  看点三:

  “自愿承诺”成政策信号和市场题材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通知部署2008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其中沪深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自愿追加延长股份限售期、设定或提高最低减持价格等股份限售承诺的情况,应当在“重要事项”予以中披露。这属于今年中报的创新之处。

  事实上,创新背后也正透出监管部门的政策鼓励方向。继全流通第一股三一重工率先宣布自愿延长解禁股的锁定期并抬高减持价格门槛后短短两周多时间,多家上市公司纷纷仿效??有研硅股黄山旅游鼎立股份中航精机西飞国际等公司的承诺内容虽然不尽相同,却都是表现了大小非对于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从目前来看,不足10家的案例显然还仅仅算是个案,但是交易所在半年报中给与的重视却明确向市场发出了鼓励的信号。

  “自愿承诺”既可能是大小非的自救和救人之举,也可能是未来诞生二级市场新寻宝路线的源头所在。

  看点四:

  半年报披露预设“真空期”

  值得一提的还有,今年半年报预设了大非减持和股权激励等部分重大行为的“真空期”。

  沪深交易所要求,本次半年报编制、审议和披露期间,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涉密人员有保密义务,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外界泄露本次半年报的内容。这些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员应当遵守有关规定,不得在报告披露期间买卖本公司股票。在本次半年报披露前30日内、半年报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披露前10日内,上市公司不得公布股权激励计划、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或限制性股票、办理股票期权的行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也要遵守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不得在本次半年报披露前30日内转让其解除限售存量股份。

  也就是说,此项规定的矛头直接指向了内幕交易。也许“真空期“本身并不能彻底杜绝内幕交易,但至少表明监管部门遏制内幕交易的行动将从多个方向立体式展开。

  看点五:

  自然灾害也需“预警”

  上证所今年还特别在通知中要求,上市公司密切关注外部环境、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自然灾害对公司的影响,并在半年度报告“董事会讨论与分析”部分充分披露导致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变动的具体因素及影响数,说明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风险以及下半年的业务发展计划和风险应对措施。

  这显然是考虑到了今年上半年的几次重大自然灾害??年初的雪灾、汶川地震和今年二季度南方的洪水灾害。

  事实上,正是这几次自然灾害使得投资者对于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上市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增加,因此,充分的披露可以还原影响本源、避免过度恐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