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反攻号角谁吹响? 半年报披露成市场纠错契机

  本报记者 白岭

  六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窄幅波动,盘中大盘继续创出新低。蓝筹群依然偏弱,如钢铁、金融、电力等板块日跌幅均超过1%,有色金属、煤炭石油、汽车等板块也表现平平,但地产、运输物流、通信及其相关板块等相继逆势飘红。

地量阳星的形态显示市场又到关键时期。

  对未来宏观经济尤其是高通胀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的忧虑,以及小非解禁等多重压力下,市场一泻千里,动态PE回到了20倍以下;加之新股上市不久跌破发行价,部分重量级蓝筹股A股价格低于H股、新股民新基民开户数锐减等等信号,底部特征已经渐渐清晰。但上周市场初步回稳的步伐却被大盘股IPO的消息所打断,巨额IPO对市场资金面构成较大压力,导致市场反应过度。这也是周五大盘恐慌性杀跌的主要原因。尽管如此,市场在六月底构筑的小平台还是具有底部的技术意义。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深幅回调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再一次向国际接轨,目前A/H股的溢价水平已经与3年前牛市启动前相近,并出现倒挂现象;估值风险大幅释放完后,限售股解禁减持的意愿消退,实际负利率将驱使场外资金逐步回流资本市场。在息差和升值预期作用下,外资热钱加速回流中国;未来印度、巴西、东南亚等地区可能出现的动荡将凸显中国的“亮点”,美元降息后的流动性再泛滥可能流向A股市场。

  反弹的时机上,7月份具有较高的期望。七月半年报披露即将展开,中报业绩又将成为左右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在经济调整、CPI高涨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面临需求下降和成本上升的压力。随着成本的不断上升,上游企业对于下游企业的利润侵蚀将趋于明显。而下游企业盈利水平的下降乃至亏损的增多,必将通过减产或淘汰等方式抑制对上游企业的需求,进而抑制上游企业的利润增长。对于企业业绩增速减缓市场已有预期,但从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情况看,市场人士认为,情况并不那么悲观。

  根据自上而下建模分析,国泰君安研究员认为上市公司2008年全年业绩增速为23%;不过根据自下而上的观点,这个数值将下降为18.8%,2008年中报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约14.2%。他们认为出现较大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价格管制因素和目前研究员不断下调盈利的悲观预期。尽管目前A股市场估值合理,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并不乐观。市场不存在新一轮牛市的可能,但是却存在改正错误的机会。

  从已经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看,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企业仍占相对多数,但与去年中报时六成多公司“预喜”的盛况有很大差距。不少公司是因为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远远低于去年同期,有些甚至出现投资亏损;另一方面,价格管制、紧缩政策和人民币升值加速对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带来较大压力。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一些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下降、价格政策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变化。而市场行情一旦启稳,反攻往往会从业绩稳定增长、估值水平过低的股票中发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