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融资政策向灾区倾斜 哪些上市公司会受益

  昨日,《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实施。为使地震灾区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意见》明确要求,支持受灾地区企业通过各种渠道融资,并配套给出了相应的税收减免政策。

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将有效缓解地震给灾区企业带来的困难,也让不少公司受益。

  □ 政策一:受灾地区企业过会将优先

  推荐阅读

  光大证券A股IPO过会 5年来券商IPO首单 A股7月投资全攻略

  基金公司无奈封杀大宗交易 社保基金近期大举抄底 6月沪指创14年最大月跌幅 周小川:加息可能性始终存在 3000点下方实战宝典 罗杰斯:看好中国五大行业 “在符合法定条件下,优先安排受灾地区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和上市公司再融资,优先审核拟将募集资金投向受灾地区和生产受灾地区重建、安置急需物资的公司的融资申请。”

  解读:6月川渝上会公司全部过会

  显然,《意见》的出台将加速川渝板块的扩容。

  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1日至6月30日,共有20多家公司提出了上市申请,其中属于川渝板块的成渝高速、卫士通信、四川川润均顺利过会。这其中,成渝高速拟在上交所上市,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人民币普通A股。而卫士通信和四川川润都选择了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交易。

  虽然记者无法得到目前在证监会排队等待过会公司的详细名录,但可以确信的是,证监会将在下半年加速审批速度,其中,尤其是加快对川渝等地递交申请的公司的审核。而一旦能从股市融资,不仅对于公司发挥有利,也将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 政策二:支持灾区再融资、并购重组

  “支持受灾地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支持证券交易所适当减免受灾地区上市公司的上市年费等费用。加强对受灾地区企业的上市培育服务,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

  解读:7公司有望首批受惠

  昨日发布的《意见》为受灾地区上市企业再融资开辟了“绿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截至6月30日,川渝板块共有7家公司发布了有关再融资的公告。

  5月19日,东阳光铝(600673)成为融资比较早的川渝板块上市公司。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由于重大重组,以9.59元/股定向增发7.49亿股购买资产;其后其他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分别为ST锦高(600139)、SST重实(000736)、攀钢钢钒(000629)、金宇车城(000803)、ST博信(600083)。不到两个月时间,这么多的上市公司再融资,还是十分少见的。

  昨日,四川长虹(60083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的分离交易可转债人民币30亿元,公司拟将此次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的认股权证行权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和用于灾后重建等。

  □ 政策三:减免税支持企业重建

  “对受灾严重地区损失严重的企业,将免征2008年度企业所得税。对受灾地区企业取得的救灾款项以及与抗震救灾有关的减免税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

  解读:多家公司将减亏

  尽管部分四川上市公司震后走强,但是这不能掩盖地震对四川上市公司的强烈影响。包括四川长虹、岷江水电(600131)、宏达股份(600331)等上市公司在地震中损失上亿元。

  而尽管没有公布具体数据,但地震中损失最大的公司为东方电气(600875),市场预期东方电气因为地震损失最少也将达到20亿元,最多可能损失达70亿元。

  这些多数只是直接损失。如果要恢复生产,这些在地震中损失巨大的企业可能需要投入更多资金重新建设厂房、工厂,购买设备等等。此时,税后政策的配合将减少企业融资的需求,也将让企业近年的财务报表不至于很难看。

  以东方电气为例,2007年公司上缴约3.14亿元所得税,假设2008年所得税不增不减,此项减免将大大减少东方电气2008年业绩的下滑。部分因为地震2008年陷入亏损的企业甚至可能逃脱亏损。

  □ 政策四:鼓励多渠道融资

  《意见》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通过发行各类债券用于补充资本金和灾后重建信贷资金来源。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非金融企业等通过债券市场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

  《意见》还明确提出,积极引导保险机构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将保险资金优先投资受灾地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支持□ 政策五:保险机构参与灾后重建受灾地区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提供受灾地区所需的各类保险,给予费率优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