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公司曝光

有的诺基亚手机电池有爆炸危险?

  有的诺基亚手机电池有爆炸危险?

  国家质检总局最近抽查,8种问题电池全部产自深圳,主要问题为“热冲击”不合格等

  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版

  新华社记者彭勇

  近日有关诺基亚手机电池的负面消息不断:首先是国家质检总局抽查显示,深圳一家企业生产的诺基亚手机电池质量不合格;继而是香港媒体报道,有用户使用的诺基亚原装手机电池发胀,有爆炸危险。

  联想起去年甘肃金塔的手机电池爆炸案,消费者难免心生疑窦:手机电池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谁又来保护手机用户的生命安全?

  国家质检总局点名诺基亚电池不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最近发布的《手机电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显示,该局近期共抽查了全国8个省市88家企业生产的112种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89.9%。8种问题电池全部产自深圳,主要问题为“热冲击”不合格等,在高温或短路下使用,或出现致命性危害,相关产品在测试时,曾出现爆炸或爆裂起火现象。

  其中,深圳市佳源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以“科威”为商标、生产型号为诺基亚3650、N72的手机电池榜上有名。国家质检总局表示,该款产品存在放电性能和低温性能不合格,表现为减损电池使用时间,或者北方寒冷户外使用可能出现无法开机问题。

  这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它生产诺基亚手机电池,是否获得了后者的许可?诺基亚公司又如何评论此事?记者分别致电佳源通公司和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前者拒绝了采访的请求,而诺基亚公司则表示需要采访提纲,传真过去后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回复。

  一家诺基亚公司手机电池代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佳源通公司的规模和实力,很难拿到诺基亚公司的代工资格,佳源通公司只可能是为诺基亚某款手机生产电池的。

  电池召回事件直指代工制度的缺陷

  香港媒体最近报道,型号为BP-6M的诺基亚原装手机充电时容易出现电池发胀现象,专家检查问题电池后,发现这种原装电池存在随时发生爆炸的可能性,该型号电池涉及的手机型号有7种。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则对媒体回应说,目前无法确定媒体报道的手机电池是诺基亚的原装电池,而截至目前,内地没有出现类似的报告。

  尽管此次香港诺基亚电池事件无法追根究底,但就在去年8月,诺基亚公司发表公告,称该公司生产的手机大约配备有4600万块“问题电池”,这些电池可能会因为充电而产生过热现象,是由松下电池公司为诺基亚生产的。

  据记者了解,诺基亚电池召回事件,固然反映了该公司作为全球手机巨头的社会责任感,但同时也折射出代工制度的缺陷。作为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代工制度的兴起,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有利于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但如果采购商过于强势,一味强调降低成本,一些代工企业为了获得订单,难免会偷工减料或者以次充好。

  有关专家表示,应该加强政府监管确保质量安全:一方面,必须加大力度,监督检查没有获得授权而“主动”为手机配备电池的厂家;另一方面,不能放松对于代工企业的质量抽查。

  据新华社深圳6月30日专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