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楼市低迷 银行下调利率揽生意

  在楼市低迷的背景下,光大银行下调了固定房贷利率。业界认为,此举是为刺激楼市需求,扩大贷款规模。不过,从目前市场反应情况来看,市民谨慎对待,楼市反应平淡。

  楼市低迷,银行下调利率揽生意

  自2007年第三季度调整以来,房地产的观望气氛渐浓,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急剧萎缩。

其中,广州2008年第一季度平均每月楼市成交量仅是以往的二分之一。

  由于楼市成交趋淡,导致银行房贷增速持续下滑。同时由于股市动荡蕴含风险,居民存款开始回流,银行必须要寻找新的贷款突破口。而对银行来说,个人房贷业务仍是一块“优质蛋糕”。

  据悉,此次光大银行对于固定房贷利率的下调大致包括5个档期。其中,3年期以下住房贷款的固定利率(优惠档)由6.68%下调至6.63%,3到5年期的由6.86%下调至6.78%,5到10年期的由7.18%下调至6.93%,10到15年期的由7.58%下调至7.33%,15到20年期的由7.93%下调至7.58%。据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希望以此举刺激购房需求和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事实上,即便没有采取下调贷款利率的这种方式,光大、深发展等银行早已发售“天天省”“气球贷”“双周供”“循环贷”等变相减息的品种。业界分析认为,因为房子卖不出去,银行之前贷给地产商的开发贷款就难以回流,银行赖以生存的贷款收入就会锐减。

  固贷未必合算,市民反应理性

  “虽然固贷利率可以锁定利率风险,但是未必就能为楼市吸引来大批客户,因为当市场不再处于加息周期时,客户就会被锁定在较高的利率水平上,多付利息。因此,对很多购房者而言,固贷利率并不合算。”广州发展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对于首次置业的客户来说,固定贷款利率则更不占优势。据了解,目前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为:1至3年执行7.56%的利率,3至5年7.74%,5年以上7.83%,对应的优惠利率(即下浮15%)分别为6.426%、6.579%、6.656%。对比来讲,光大银行下调后的固定利率依旧高于同档期浮贷优惠利率。

  “就算固定利率再往下调,但是只要房子不降价,我就不会去买房子。因为均价万元的房子,月供都要5000元左右,我一个月的工资也就这个数!”广州市民李小姐说。

  在记者的随机访问过程中,大多市民像李小姐一样选择继续观望,等待楼市降价,而不是积极入市。

  广州房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表示,尽管房贷利率的适当调整可以吸引一部分客户,但目前,楼市成交低迷的最大问题在于房价太高和市民购买能力不足以及消费者信心不足。

  楼市观望依旧,银行需防范风险

  目前,楼市观望气氛依旧,居民买房意愿低下。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跌至历史最低的14.6%后,尽管本季反弹至15.1%,微升0.5个百分点,但仍为历史次低水平。

  记者从广发行等银行也获悉,目前这些银行仍在观望。他们表示,如果光大银行下调固贷利率最终能够得到监管部门的允许,那么这些银行很可能会跟进下调固定房贷利率,争夺客户。因为就目前而言,由于我国各银行服务的同质性,利率水平是客户选择房贷银行的主要考虑条件。

  不过,业界专家却提醒,各银行在跟进下调固定房贷利率争夺市场时,需要注重防范风险。因为一味追求房贷规模扩张,则会产生不良资产的隐患,尤其是当房价上涨过快,导致房贷业务从优质资产开始转变为问题资产的时候。

  (记者陈先锋 黄玫)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