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摩:热钱完全撤出也无损中国经济

  每经记者 郝智伟 发自上海

  随着汇储高升,FDI飙升,关于热钱的讨论不断升温。热钱流入究竟有多少,是否有可能触发资本外逃,成为业内争论的焦点。6月29日,摩根士丹利发布名为《计算热钱》的报告,陈述其近期关于热钱的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虽然热钱的涌入在2008年前5月出现加速迹象,但其实际流入绝对数额要远远低于通常方法下估计的数字。报告还指出,热钱流出对中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也被夸大,资本外逃将动摇银行系统的担心毫无根据。

  热钱计算方法有误

  大摩认为,一般情况下,市场的观察者往往用余额法来计算热钱流入。也就是运用外汇储备数额扣除贸易盈余和FDI净流入的方式测算热钱流入数量。按此方法估算,2008年1~5月的热钱流入额高达1476亿美元,2007年为1170亿美元,2005年至今的热钱流入量为3109亿美元。

  但是这种方法的本身会导致错误的估值。

  首先,将外汇汇款等高频数据余额记入热钱流动金额是不合理的,这样会过分夸大热钱流动的数字;其次,余额测算是一个净流动的概念,未能顾及源自于国内金融机构的资本流入和流出,这个项目往往随政策变化而大幅变化,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再次,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变化可能仅仅反映了美元储备和其他货币储备之间的汇率变化,因此,不考虑美元贬值的影响,简单地运用汇储指标来计算热钱流动是有失偏颇的。

  此前,按照某些研究机构的报告,流入的热钱规模甚至超过汇储总额,高达3000~4000亿美元。大摩认为,这些数据都是估算谬误造成的数字夸大。

  热钱流出影响被夸大

  摩根士丹利同时认为,热钱流出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可能被夸大了。报告指出,普遍的担心是,资本外逃会造成人民币汇率受压贬值,并且导致严重的国内流动性短缺,甚至动摇整个银行系统。而此种担心是毫无根据的。

  其一,尽管目前市场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但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一直保持强劲的势头,其向好的中期前景不会造成资本流向的反转;

  其二,大摩估计可能的热钱规模在2000~3000亿美元之间,即便这些资金完全离开中国,这不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贬值压力,因为中国有高达1.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且这一惊人的数字还在不断上升,中国完全可以应付相当于汇储15%的潜在资本外流,维护好人民币汇率水平。

  其三,热钱流出对于国内流动性的冲击同样不能构成威胁,目前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7.5%,这是世界最高水平之一。热钱流出时,央行完全可以通过降低存准率有效的抵消其负面效应。若按2000~3000亿美元的热钱规模计算,央行只需将存准率从17.5%下调至12.5%就可以完全抵消其产生的流动性短缺。

  而且只有对强势经济金融体系和货币严重丧失信心时,才有可能触发资本外逃,所以目前没有必要过分担心热钱流出可能造成的影响。

  不过,国内的人士却表现出不同的看法。海通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认为,由于热钱的数量很难准确度量,所以我们更应该保持应有的警惕,毕竟可能一个很偶然的事件就可能成为热钱出逃的导火索,越南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国应该以此为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