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半年报仍将带来投资亮点

    作者: 李侠

  今日视点: 关注半年报披露 张耀昆

  编前语:股价最终将决定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投资人如果承认这是一个规律,那么就应该根据公司业绩的新格局调整操作思路。

  再弱的市场中也有强势股,而强势股往往有优异的业绩支撑。就此而言,半年报的公布将给投资人提供新的投资机会。因此,投资人与其感叹时运不济,不如及时抓住这一机会,或许转机就会由此出现。

  

  6月30日,在2008年半年报披露行将拉开帷幕之时,沪综指创下8个月新低??2693点。饱受单边下挫行情打击的A股市场投资者,都期望着2008年半年报披露能给市场带来一抹亮色。

  业绩继续增长

  增幅有所回落

  事实上,不管我们如何强调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强调大小非解禁对市场资金带来的沉重压力,我们仍要承认,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状况才是决定个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最基本因素。在诸多不利因素??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高通胀、油价上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需求可能放缓以及自然灾害的影响下,虽然200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将继续保持增长,但整体增速开始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已有52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354家公司公告预增、续增、略增或扭亏;公告预增的公司有180家。在预增公司中,有20家公司预增幅度为400%,42家公司预增幅度为200%,55家公司预增幅度在100%至200%之间。公告中期业绩预减的公司有36家,预告继续亏损的公司有65家。

  与去年相比,虽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然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头,但业绩预增公司的占比出现了明显下降,同时业绩增速也开始放缓。事实上,鉴于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国内绝大多数机构对上市公司今年业绩增长幅度的预期也不断下降,从去年底的50%左右不断下调至40%、30%,直至目前的20%左右。

  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中报行情或许可期

  根据历史资料,一般七、八月份多为股市“淡季”,即便有半年报行情,也多在五、六月份就开始启动,到七、八月份就进入尾声了。

  但今年的情况也有其独特的一面:上半年A股市场几乎处在单边下跌市况中,2007年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也没能带来一波像样的行情。尽管目前大盘真正的底在哪里,仍然没有人说得清,但大多数机构已经对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表示认可。数据显示,机构尤其是证券投资基金仓位目前几乎都在70%以上,再次做空的筹码已经不多;此外,奥运会召开在即,股市也许能借奥运契机走出一波像样的半年报行情或奥运行情。

  行业景气差异较大

  绩优公司不在少数

  虽然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已明显放缓,很多行业景气度也开始回落,但仍有一些行业和公司脱颖而出。数据显示,仍有一些公司的预增幅度远远超过平均增幅。而受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化格局。

  从业绩预告可以看出,中报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达112家;预增幅度在400%以上的公司中,制造业占据了70%的比例。其中,科技含量高、拥有较强的技术创新和财务管理能力且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增长势头较为迅猛。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表与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等行业中。而科技含量相对较低、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较大的企业尤其是出口型制造企业业绩水平相对较差。

  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处于上游行业的上市公司比如石油、煤炭、矿山等公司盈利明显大幅增长,而处于下游行业并且难以通过提价转移成本压力的企业如航空、电力公司等则不得不接受盈利下滑的事实。另外,房地产行业资金面趋紧,销售量下降,中报预减公司数量较往年有明显增加。

  智多盈投资分析师余凯表示,虽然国际经济环境不好,国内经济运行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城市化、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等利好经济长期增长的因素仍在,我国经济长期增长仍有较大空间。因此,随着半年报披露的全面展开,绩优预增、行业景气且通过国际比较和行业比较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仍会得到市场认可。在这样的背景下,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也有望在后市行情有突出表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