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或增两成

  作者:曹西京

  东方网7月1日消息:昨天,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半年报分别作出部署,其中中小板公司被要求在7月15日前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事实上,进入5月,尤其6月中旬以来,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逐步升温。

据上海财汇信息统计,从一季报结束到昨日,共有61家公司通过临时公告发布业绩预告或业绩修正公告,同一季报业绩预告一样,总体上预增公司是主流。61家公司中40家预增,只有12家公司预亏,

  以ST公司为主,8家预降。但大盘股中国铝业等业绩预降,将使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幅大大低于去年同期。分析师认为,今年中期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同比增长20%左右,环比增幅可能继续下降。

  化工行业大面积预喜

  近期预告业绩大增的公司中,化工公司可谓一枝独秀。由于产品价格上涨,销量上升,生产草甘磷的新安股份华星化工等业绩大幅预增,如华星化工业绩增幅从原先预计的450%-500%提高到500%-650%。生产硝酸的联合化工兴化股份也预增。兴化股份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比之前15%-30%的增幅提高。公司表示,进入5月下旬以后,由于奥运会临近,众多客户担心为了安全要求,国家将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销售、运输进行限制,提前加大了对硝酸铵的采购,产品销售愈来愈紧,销售价格多次向上调整,6月份硝酸铵平均销售价格高于5月,使得公司今年中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

  研究员认为,上半年化工行业的高涨有点透支,虽然下半年化工公司业绩未必很快出现拐点,但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较为有限。

  业绩增减有脉络可循

  从行业分布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分布在钢铁、化工和煤炭等行业。整体与我国前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态势一致。今年前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专家表示,这一增速远低于去年同期,但考虑到今年来一系列复杂的经济因素,这样的数据好于预期。在39个工业大类中,钢铁行业增长25.6%,化工行业增长26%,建材行业增长50.9%,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36.5%。但受原油价格一路高涨和煤价不断上扬的影响,电力行业利润下降74%,化纤行业利润下降26.8%,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则由去年同期盈利352亿元转为净亏损443亿元。投资者可从中找到业绩脉络。

  原材料成本压力显现

  在化工、钢铁和煤炭等大面积预喜的同时,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公司利润受到挤压。如由于原材料硫酸涨价,生产钛白粉的中核钛白安纳达同时预亏。中核钛白亏损幅度从原来的3000万-3500万元扩大到6800万-7300万元。因为自5月初以来,公司主要原材料硫酸的价格持续上涨,涨幅达51%,比一季度预告时估计的价格差异超过120%,而二季度钛白粉销售价格实际上涨低于预期,因此亏损加大。

  此外,有色金属铅、锌、铝等价格今年来滑坡、煤炭等大宗商品涨价,使部分规模小的有色金属股如罗平锌店效益逆转。今年上半年的雪灾和地震也使部分公司停产,造成利润大降。也有不少企业因为今年上半年没有一次性收益了,所以业绩同比出现明显下降,如中粮地产陕西金叶粤传媒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