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1:4.339 台湾14家金融机构正式开放人民币兑换

  台湾金融主管部门昨日核准台湾银行及土地银行等14家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天上午9时起办理人民币现钞买卖业务。

  14家金融机构获兑人民币

  获准开办人民币兑换业务的岛内银行30日纷纷挂出人民币现钞买进、卖出价格。

台湾银行挂出的买进价为4.339元、卖出价为4.552元,即向台银购买人民币,每4552元新台币可换1000元人民币;将人民币卖给台银,每1000元人民币可换4339元新台币。各银行表示,30日挂出的人民币现钞买进及卖出价是参考人民币的国际汇率、取得成本及同业挂牌汇率所订出的价格,此一汇率是浮动的。

  7月4日台湾将迎来第一批大陆客人。“这次放开人民币兑换主要是为了应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并不是为了台商。”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台湾人对记者表示。她每次到上海都是直接带美元过来兑换人民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主任邓利娟认为因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需要相关的配套措施,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将更加方便游客。

  这14家金融机构包括台湾银行、台湾土地银行、元大商银、兆丰国际商银、彰化银行、第一银行、华南银行、合作金库、国泰世华银行、台湾中小企业银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台北富邦银行、金门县信用合作社等。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满足民众需求,获准开办人民币兑换业务的各家岛内银行,现已进口2000万至6000万元人民币现钞。在业务据点方面,都市区重点分行及机场、码头附近的业务据点,成为各银行率先开放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的主要据点。台湾银行初期开放约30家分行办理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土地银行开放15家分行,合库银行则开放72家分行。

  未来金融合作空间巨大

  由于人民币被预期具有升值潜力,台湾舆论担忧开放人民币兑换可能引起民众囤积人民币。对此,台湾金融主管部门认为人民币换钞代价很高,不用担心。

  邓利娟表示,从实践上看,金马地区早就开放了人民币兑换,但并未出现当地居民抢购人民币的现象。居民兑换人民币也应该基本上基于自用的目的,而且20000元限额对台湾居民并非一个很大的数目,不用担心抢购的事情。不过目前,台湾银行的人民币现钞主要由香港方面的银行提供,货源并不是很充裕,初期不能保证人民币供应量。

  邓利娟指出,两岸在货币兑换这一领域的交流一直比较敏感,进展缓慢,不过这次台湾开放人民币兑换是两岸在金融交流合作领域迈进的 “一小步”,随着将来两岸经贸往来的增长,两岸金融合作将存在巨大空间。

  大陆在推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早已在福建试行新台币和人民币的兑换机制,而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更替,推动两岸关系朝着良性合作发展,进而两岸的货币兑换也由金马小三通试点业务的基础上推广到全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利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