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浙江:两年扶持千家成长型企业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财务统计处处长卢绍基说:“我们的政策是‘培育’,而非‘扶贫’。该让市场淘汰的企业,一定要淘汰掉。但具有良好成长型的科技型企业,和有一定销路并符合国家政策的生产型企业,一定要重点照顾。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财务统计处处长卢绍基对记者表示,卢绍基称,一方面,由于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在上升,企业生产环节占用资金比例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成本上升导致销路不畅,资金回笼又存在困难,资金短缺已经成为各大矛盾的焦点。

  卢绍基介绍,在目前情况下,由于各种不利因素集中出现,矛盾特别突出,尤其是出现了一批“异常死亡”的企业,这已经引起了浙江省有关部门的注意,目前这些部门都在积极调研并出台对策。

  卢绍基认为,解决目前百万中小浙企的困境,必须从重点扶持具备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入手。

  “我们的政策是‘培育’,而非‘扶贫’。该让市场淘汰的企业,一定要淘汰掉。但具有良好成长型的科技型企业,和有一定销路并符合国家政策的生产型企业,一定要重点照顾,”卢绍基说,“主要精力放在年销售收入300万元~400万元的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约占总数的30%~40%。这些企业只要政府扶一把,就能快速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它们是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

  “我们的目标是:两年扶持1000家成长型企业,3年扶持1万家成长型企业。”卢绍基说。

  措施一:补贴银行小额贷款

  卢绍基称,如果各大商业银行对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下的企业放贷,且每笔贷款不超过200万元,在原有贷款基础上,银行每新增一笔小额贷款,都会得到贷款总额0.5%的政府补贴。

  从披露资料看,自2005年启动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以来,浙江列入风险补偿范围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小企业贷款合计达到258亿元,有近20万家(次)小企业得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

  卢绍基称,浙江省政府去年拨款3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补贴银行的小额贷款,加上地方市县级政府配套补贴3500万元,使得总体风险补偿资金达到有7000万元。

  “今年省政府加大了补贴投入,将这一数额提高到6500万元。”卢绍基称。按照去年的情况看,去年一年在实施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后,银行新增小额贷款120亿元。

  “按照这一比例,今年预计可新增小额贷款300亿元以上。”卢绍基表示。

  措施二:补贴贷款担保

  “目前中小企业的银行贷款,主要是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卢绍基表示,“但中小企业普遍缺少抵押物,因此大力发展担保机构,成为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

  资料显示,目前浙江共有担保机构306家,注册资本金96亿元,已累计担保企业7.3万家,担保笔数15.8万笔,担保总额达1094.59亿元,其中2007年当年担保总额为333.68亿元,实际损失率仅为0.036%。

  “浙江担保机构的担保规模和风险控制均已处在全国前列,”卢绍基表示,“但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卢绍基称,在日本企业银行贷款中,担保贷款比重高达48%,但在浙江超过100万家中小企业中,只有2万家企业是通过担保手段来取得银行贷款,从数量上看,所占比重仅为2%;从贷款额度上看,所占比重不到5%。

  “为了促进担保业发展,2007年浙江省政府已经拿出600万元补贴担保行业。”卢绍基称,“只要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进行贷款担保,在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后,对于新增担保贷款部分,担保机构就可得到约占担保贷款总额2%的政府补贴,每笔补贴最高可达30万元。”

  卢绍基表示:“这项政策的宗旨是以‘奖’代‘补’,不是事后补偿,而是事前奖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去年省内中小企业新增担保贷款额同比增长24%。今年省政府将这一激励资金提高到了1200万元。”

  措施三:筹划中小企业集合发债

  “目前正在筹划中小企业集合发债的事情”,卢绍基说,“我们已经选定30家企业,集合发行3年期总价值30亿元的企业债券,平均下来,每家企业能从资本市场上融资近1亿元。”

  卢绍基称,2007年深圳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成功发行,为债券捆绑式发行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但目前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缺少担保机构为债券担保,二是发行成本过高。”

  谈到担保问题,卢绍基说,按照中关村的经验,发行3.8亿元债券,有一个注册资本金为4亿元的担保公司为其担保,按照这样推算,要发行30亿元的债券,必须要由资本金在30亿元以上的担保公司。但目前浙江省最大的担保公司的资本金仅在3亿元左右。“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各大担保公司进行联保,或者重新成立一家担保基金。”

  谈到发行成本过高问题,卢绍基称,从目前的测算结果来看,此次集合发债的发行成本超过9%,大大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对企业而言,这一措施缺乏吸引力。但中关村的经验或许能给一些启示,“中关村集合发债,其成本仅7%,低于银行基准利率。主要原因在于,当地政府拿出资金为此买单,且幅度达到发行成本的20%。”

  在卢绍基看来,集合发债是浙江中小企业改变单一融资渠道,进而开拓向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的有益尝试,势在必行。

  “此外,我们正探索中小企业融资的‘桥隧模式’,除了为中小企业搭建通往银行的‘桥’,还要开辟通往资本市场的‘隧道’。”卢绍基称,“引入风险投资机构或基金公司为中小企业进行贷款担保,即便中小企业无力偿还贷款,风险投资可以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入股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绍基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