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吴晓求:已到最困难时期 政策要考虑承受力

  作者:熊迟;张凌

  全景网7月1日讯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接受大型财经电视节目《交易日》记者采访,针对目前广受投资者关注的大小非解禁、从紧货币政策、通货膨胀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吴晓求称,目前是市场结构最不稳定的时期,而造成这样状况的根源在于如今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大小非解禁已进入高峰期。此后遗症需要三年来消化。同时,资本市场表现和经济基本面完全不相称,这是由于政策的不明确造成的。货币政策的制定、实施和颁布一定要考虑资本市场的承受力和影响。他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很快结束。

  十二部委联手稳市 市场已到股改以来最困难时期

  早在今年3月末,吴晓求就曾表示:稳定市场已经不是某单一部门的事。而由证监会牵头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工作小组第六次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共12个部委19个司局的有关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对此,吴晓求认为,这表明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也是股权分置改革这三年来的一个最困难的时期。中国的经济没出问题、或者说没出大的问题,市场出现如此和经济基本面完全不相称的这种情况,这是非常令人迷惑的。吴晓求认为这是由两个方面因素所引起的:一个是市场结构的不稳定。目前是中国发展资本市场18年来,市场结构最不稳定的时期;一个是政策的不明确、不持续,政策的缺陷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大小非解禁是不稳定的根源 两年股改需三年消化

  吴晓求解释道:所谓市场结构“最不稳定”,就是指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大小非的解禁已完全到了高峰期,同时在2007年以后又陆续上市很多新公司,新老大小非的流通股造成市场结构极度的不稳定。现在市场如果要上涨,大小非解禁带来的市场压力是非常大的。不过,吴晓求认为,大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压力,也有它好的一面:过去的市场存在畸形、不合理的虚高,大小非解禁有助于市场寻找合理的定价机制。

  吴晓求表示,在大小非解禁的情况下,不要期望短时间内市场就能出现大幅度的回转。恐怕需要三年的时间去、消化它。两年股改、三年消化,实际上真正的股改需要五年的时间。只有到2010年以后,中国的市场才能把不稳定的因素消除到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所以三年消化是必要的。

  货币政策要考虑市场的承受力 从紧政策很快结束

  对于“市场表现和经济基本面完全不相称”这样一种局面,吴晓求认为:如果说过去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我国资本市场所出现的大量问题主要是由制度缺陷造成,那么股权分置改革以后所出现的市场的很多问题,都跟政策的不连续性、不明确、有重要的缺陷,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货币政策的制定、实施和颁布一定要考虑资本市场的承受力和影响。

  吴晓求指出:我国资本市场市值达到20万亿,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在这个时候出台货币政策还不考虑资本市场的承受力,这说不过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他非常赞成并呼吁:从紧的货币政策应该尽快结束。

  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胀 财政补贴不利于公平

  吴晓求还谈到了其他宏观面的问题。他认为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政策调控应从防滞胀出发;上调准备金率对抑制通胀的作用不大,现在无论是提高利率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要非常的慎重,控制通胀主要的手段应该是财政政策而不是货币政策。此外,财政通过税收的手段来支付补贴是有问题的,补贴诸如汽油价格等特殊消费品,实际上是在补贴富人,不利于造就社会公平。对于热钱要高度关注,把好热钱流入闸门,采取各种手段来阻止热钱的进入。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吴晓求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