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越南金融风险对广西外贸影响有限

  越南近来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面临着股市楼市暴跌、越盾贬值等困难。越南会不会重蹈泰国当年的覆辙,导致新一轮亚洲金融风暴?越南金融风险对广西经济有何影响?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现在还不能将越南现状定性为经济危机。

”广西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刁卫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目前越南的确面临着高通胀、股市楼市暴跌、越盾贬值等诸多困难,但这些只是经济危机的征兆。”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专家认为,“现在就得出越南正在发生‘金融危机’的结论并不确切,应该说是由于通货膨胀产生的‘金融风险’”。

  专家指出,同样是金融危机,越南与当年的泰国有很大差别。越南的通货膨胀是由于经济过热引起的,是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据广西海关统计,今年1月-5月,广西对越南贸易额为15.6亿美元,占广西与东盟贸易总额的81.7%。

  “从统计数据上看,越南出现的不利经济现象对广西外贸的影响有限。”刁卫宏说,现阶段只出现了一些受影响的个案,普遍受影响的局面并未形成。由于一些越方企业要求推迟节会、推迟外贸结算、压低价格等,广西对越出口企业逐步转入观望状态。

  刁卫宏认为,越南金融风险对广西外贸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出口方面,由于越南国内市场的承受力大大降低,加上货币贬值,越南进口商不断压价,广西出口会有一定收缩。此外,越南有可能出现的银行信用下降问题,也会直接影响广西对越出口。

  另一方面,越南在逐步放开对一些产品的出口限制。越南为应对国内通货膨胀,也在积极引导本国商品出口,所以越南商品在出口价格上可能会相应地调低,这或许对广西进口企业是一个有利的机遇。

  “据广西商务厅预测,从整体上看,今年广西出口量会有一定下降,但广西对越贸易的总体目标仍然可以实现。”刁卫宏说。

  广西社会科学院的专家表示,越南是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发生金融风险,会对广西的外贸企业产生影响:越南可能由于外汇紧张而减少从广西的进口,广西外贸企业还会面临支付风险。但另一方面,由于越南的货币贬值,广西企业则可能以较低的成本进口某些越南产品,如我国需求量较大的木薯。

  面对越南当前经济困局,专家建议:越南货币贬值后,对于进口越南产品十分有利,可以考虑增加越南产品的进口,以减少多年来的中越贸易顺差。

  刁卫宏表示,广西今年下半年将扩大对越进口。他建议广西企业积极扩大对越贸易,加大进口力度,多进口国内急需的原材料。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