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上网电价调整广东涨幅最高 每千瓦时涨2.6分钱

  2008年6月30日,据悉在国家发改委确定自7月1日起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5分钱后,全国各地的上网电价也最终敲定。据透露,27日全国上网电价已测算完毕,全国平均上调幅度大约为每千瓦时1.7分钱。其中北京、上海等地上网电价为全国最高,达到每千瓦时2分钱以上。随着7月1日临近,发改委将会及时公布各省上网电价相关细则。中新社发俄国庆 摄

  在国家发改委确定自7月1日起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5分钱后,全国各地的上网电价也最终敲定。
据透露,上月27日全国上网电价已测算完毕,全国平均上调幅度大约为每千瓦时1.7分钱。截至发稿前,记者通过渠道了解到,广东的上网电价敲定上涨每千瓦时2.6分钱,为全国最高,而北京、上海也均在每千瓦时2分钱以上。

  电网公司发电企业共享涨价

  业内人士透露,自6月19日发改委突然公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后,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成本测算,将上涨的2.5分钱分配到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头上。记者昨天下午致电粤电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暂时未收到任何文件,依然在等消息。

  这次调整电价,主要解决煤价上涨、可再生能源发展、电厂脱硫改造以及电网建设资金不足等矛盾。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次对销售电价结构也进行了调整,一是将全国中小学用电价格统一调整为执行居民生活电价,可相应减轻学校电费负担;二是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全国已基本实现城乡居民用电同价的基础上,加大了推进城乡工商业用电同价的力度。这次电价调整后,全国将有19个省市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价,5个省市部分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价,可进一步减轻农村电费负担;三是部分地区提高了实行两部制电价用户的基本电价标准。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抑制高耗能产业的盲目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将继续对高耗能产业实施差别电价政策。显然,对于发电企业而言,这绝对是他们期盼已久的好消息。记者从一位电厂负责人处了解到,发电企业早在销售电价上涨的时候就肯定了上网电价必将上涨的信息,“一般都是一起上调的,只是不知道幅度,这个涨幅还是不错的,不过对于电厂企业来说,仍然不能完全弥补亏损。”电厂人士表示。

  第三次煤电联动再度“夭折”

  上月初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自第二次煤电联动以来煤炭价格累计上涨幅度已达40%左右,因此第三次煤电联动上网电价有望在6月底上调,调整幅度或超5%。

  中电联新闻发言人王永干也认为第三次煤电联动即将出台。“年初至今,电煤价格累计涨幅达到8.9%,进一步缩小了发电企业的利润空间。”王永干曾经对外表示,近几年电力行业的利润增幅落后于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增幅,今年预计全行业利润增幅在20%左右,低于全国工业企业38%的水平。而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发电企业全行业利润降幅可能达到创纪录的93%。这种罕见的全行业亏损使得电力企业再度将目光转向煤电联动。按照煤电联动政策,应该早在2007年上半年起就启动第三轮煤电联动。

  然而,此次上网电价的提高,将第三次煤电联动再度“胎死腹中”,“按照联动的幅度,我们至少要上涨6分钱!”有业内人士透露,“所以,大家还是愁眉苦脸啊。”(记者李晓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