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美国应该加息,却难加息

  中新网7月1日电香港《星岛日报》(海外版)发表社论说,要是美国能够一心一意稳步加息打击通胀,全球金融市场会进入一个新方向。不过,由于困扰美国经济的负面因素未除,美联储要继续在避免经济衰退和避免通胀肆虐这两恶之间走钢线,一般估计今年加息的机会较微,有的更估计利率会维持到明年第二季才会向上调整。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联邦储备局议决不加息后的第一天,美元却没有靠稳,油价又再飙升,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跌到二○○六年九月以来的低位,显示美国经济仍然受到几股朝不同方向的力量牵扯,美国滞胀风险未退,金融市场也会继续波动一段日子。

  美联储在议息声明中,指经济向下风险有所缓解,通胀及对通胀预期的上升风险则增加,又在未来数季抑压经济增长的因素中,首次加上能源价格上涨。这些口吻,虽然意味美联储以加息来压抑通胀,但语调偏向温和,结果导致议息翌日,油价再度狂飙,道指大跌三百多点,亚洲市场二十七日几乎无一幸免。

  要是美国能够一心一意稳步加息打击通胀,全球金融市场会进入一个新方向。不过,由于困扰美国经济的负面因素未除,美联储要继续在避免经济衰退和避免通胀肆虐这两恶之间走钢线,一般估计今年加息的机会较微,有的更估计利率会维持到明年第二季才会向上调整。

  美国不减息,理应有助美元回稳,但是国际货币市场的互动,还要看其它主要货币的利率走势。欧洲中央银行总裁特里谢同日警告,当前出现薪资水平和物价相互推动上涨风险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德国工资上涨,英国更有人不满加薪幅度而罢工,从种种迹象显示社会对通胀的预期不断升温,市场估计欧洲央行下月会加息,美元对欧元难免下跌。

  美元下挫,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又声称,油价在未来几个月,可高达每桶一百七十美元,油价二十七日又受刺激攀升。美国停止减息因而未能收立竿见影之效。

  分析员普遍认为美国经济暂未具备加息条件,虽然美联储结合财政部早前多番出招,成功纾缓了次级房贷泡沫爆破产生的金融借贷紧缩危机,不过,银行仍然为此撇帐不断,而楼市则继续寻底。由于业主减价求售,上月旧屋销售量回升了百分之二,但是和去年同期比较则下跌了百分之十六,新屋销量同期比较则下跌了百分之五点七,新屋动工量跌,待售单位数量则升。

  与此同时,五月失业率达百分之五点五,创下三年半以来新高。无车即难行的美国人,开始感受到油价上涨的压力,勒紧裤头,石油库存量因而上升,还要看在其它方面节省消费开支的影响。

  美国五月份个人收入及开支,分别升百分之一点九及零点八,均胜预期,反映退税促使个人收入呈近三年最大升幅,得以抵销燃油价格上涨对消费意欲的不利影响。不过,密歇根大学六月消费者情绪指数跌至二十八年来最低,美联储近期最重视的长期通胀预期维持在十三年来最高,显示消费者对经济及物价前景信心下滑。

  如果消费紧缩能够纾缓通胀,加息就不怎么紧逼,楼市下滑未止,经济仍在衰退边缘徘徊,也就令美联储在决定加息方面顾虑重重,伯南克在议息声明中没有强硬表示要对付通胀,一个可能是忧心加息会压抑消费信心,从中可见美国次贷风暴虽然稍为稳定,但经济状况仍未令人放心。但是,商品价格高企,全美首富“股神”巴菲特更形容“爆炸性”通胀将成为经济最大威胁,在在显示美国滞胀的阴影仍未能完全消除。

  这种不明朗的局面,令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构成诸多揣测,市场也因此在缺乏明显方向下左摇右摆,异常波动。美国市场如是,大陆和香港也难免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