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开发商看房事

张敬伟:精英房价之争是无益民生的口水战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近一年来,一场有关深圳房价会否下降的打赌,引起了各界的持续关注,两位主角分别是北大教授徐滇庆(徐滇庆新闻,徐滇庆说吧)和知名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评论人牛刀,徐滇庆声称如果他输了就登整版文章向深圳市民“道歉”。
随着这个赌局的最后期限??7月11日的日益临近,双方纷纷表态。(6月30日《北京晨报》)


    一方说深圳房价必降,一方说鹏城房价必涨,不涨就道歉。这场口水战打了近一年,临到谜底出来的时候,却又成了一笔糊涂账。这让深圳市民和全国人民都傻了眼,是北大教授和财经评论牛人的智商高,还是公众的判断力差?没有答案!不过,在公众看来,一两个精英,无端拿深圳房价涨跌作本豪赌,本身就是非理性的行为。中国房市走势,既是严肃的经济学命题,也是深切的民生课题。负责任的专家,应该通过经济数据的分析和政策的解读,给予百姓买房或投资可信的参考。这样,即便专家们有不同的观点,甚至截然对立,百姓也理解,社会也包容。


    可是,双方较起劲来,为了面子都不服输,这就有些可笑了。专家们顶牛成为笑话,坏了自己的学术声誉不说,对民生又有何助益?徒增百姓烦恼和忧虑而已。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两位专家的口水,在旁观者看来,丝毫没有忧怀民生的意思,反倒多了制造社会噱头的名利诉求。这样的意气豪赌,纵然一方估摸对了深圳房价走势,也没有什么可以趾高气扬的。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双方举证的数字相互矛盾,互相打架。北大教授援引的是发改委的数字,声称“深圳房价每一个月都在涨”。而财经牛人则引述深圳市国土房产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深圳房价就跌到每平方米15000元以下了,今年5月份的深圳房价更跌下了每平方米12000元。让公众该相信谁说的是事实?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不单单是两个学者的豪赌顶牛了,而牵涉到民生的现实选择:是继续投资买房还是继续观望?


    众所周知,自去年年底以来,房市走入寒冬的公共信息一直在喧腾着。不久前的《中国房地产报》更是报道称,坊间充斥着深圳房贷坏账达千亿元的传言。可以说,地产界与金融界眼下都惶恐不安。而被房市套牢的房奴们更是身心俱疲,充满焦虑。在此语境下,公众最希望的就是权威的官方表态解惑答疑,安定民心。虽然公众也相信房市市场风云变幻,后市如何发展无可预料。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通过信息公开渠道,给民众一个当前房市如何的准确信息并不难做到。


    遗憾的是,不仅普通公众了解不到确切的房价信息,就是专业人士,如北大教授和财经评论员,也陷入了莫衷一是的对立。所以,深圳房市的精英豪赌式的口水战,不独是件充满八卦意味的社会娱乐事件,更反映了全国性的房市紊乱和民生焦虑。由于精英言论拥有的导向效应,双方的口水战不仅不能厘清房价真相,反而使得庸碌小民更乏安全和安居感。


    因此,从民生的角度讲,两个专家的口水战失去了意义。与其毫无意义地拿深圳房价作为赌具彰显虚荣面子,还不如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或向上为民建言或向下深入民生。最起码也要将自己了解到的不同信息全面客观地表达出来,让民众自己有个判断。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滇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