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高伟:为村镇银行建立存款保险“安全网”

  2006年底银监会放宽了农村金融市场准入后,鼓励各类资本到农村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正式开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41家,其中村镇银行28家。这些村镇银行起步较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总体而言运营比较正常,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内部看,村镇银行的业务经营范围与其他商业银行基本相同,但他们能主动转变经营方式,不等客上门,主动深入农村,和农信社争存款、客户和人力资源,在竞争中增强了自身的营利能力;从外部看,宏观经济形势向好,每年有10%的增长速度,为村镇银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现在银行存贷款利差大,一年期存贷款毛利差在3.5%以上,并且是硬性规定的。在如此高的利差下,银行类金融机构营利比较容易。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不可能永远处于上升阶段,利率市场化也是大势所趋。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随着存贷款利差不断缩小,一旦宏观经济处于下降阶段,在激烈的金融市场竞争中,必然会加剧银行的破产关闭。届时,稚嫩的村镇银行也将很难独善其身。如果出现村镇银行倒闭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处置?

  让人行做“救火队长”?笔者认为不可能。2003年的农信社改革,将农信社交给地方管理,当然,如果农信社经营不善倒闭了,也由地方政府负责处理。从控制风险的角度看,这是金融风险从中央向地方分散和转移的过程。虽然村镇银行现在可从人行那里得到“320”的行别代码,符合条件的还可以加入人行小额支付系统和支票交换系统,但如果村镇银行真要到了破产的地步,要求人行来救火,难度肯定很大,因为现在就有一批经营不善的农信社等着呢。将破产的村镇银行交给地方政府处理?这是一种选择。但如果那样做的话,村镇银行的经营和高管任命也将受地方政府影响,村镇银行将和其他农信社、农商行没什么区别,并有可能成为一家人,这不利于增强农村金融体系的竞争力。

  我认为比较现实的选择是,将村镇银行列入存款保险制度的首批试点范围,为村镇银行建立金融“安全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这就意味着,作为一个国家金融安全网重要组成部分的存款保险制度,将逐渐在我国建立起来。事实上,早在1993年《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就已经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并在1997年真正启动存款保险制度的研究。而作为一国存款保险制度基石的立法工作也于2003年启动,并已形成《存款保险条例》的初稿。2007年金融工作会议又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表明存款保险制度的各项准备工作加速推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将是我国金融体制的重大改革,影响深远。为慎重起见,需要在试点中逐步推广。村镇银行作为全新的银行,可以纳入存款保险制度的首批试点范围。这是因为村镇银行作为新生的小银行,影响面小,没有历史包袱,不受条条块块因素的制约。拿村镇银行搞试点,即便失败了也不会引发金融危机,还可以为我国全面建立存款保险体系积累经验。

  而村镇银行有了存款保险这把“保护伞”,则可大大地提高其自身的公信度和社会认可度。因为村镇银行发展的第一步,是要让公众放心地在你那里存款。目前制约村镇银行发展的瓶颈因素是吸储困难,因为在存款领域,村镇银行面对的竞争对手是工、农、中、建四大行,邮政储蓄和农信社,这些大银行不仅经营多年,其国字号背景更是让老百姓心里觉得踏实。现在新成立的村镇银行网点少,其股东可以是自然人,一些农民认为村镇银行是私营老板个人的银行,有的甚至将其看做农村合作基金会,不敢到村镇银行办理存款等业务。“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村镇银行连老百姓的存款都吸收不来,那就离破产不远了。由此可见,存款保险体系对于新生的村镇银行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建立存款保险体系,笔者建议采用自愿型的投保方式。投保必须经过存款保险公司审查批准后才能获得投保资格。现在村镇银行的数量不多,如果不加以限制,将一两家高风险的村镇银行纳入存款保险体系,就可能使新生的存款保险体系不堪重负。对于高风险的村镇银行应该先救助,使之进入良好状态后再纳入保险体系。由于村镇银行比较弱小,抗风险能力不强,为保证存款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对村镇银行实施更为严格的审慎监管。村镇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贷款分类标准和流动性比率等都应高于其他的银行业类金融机构。要严格准入制度,特别是要严格审查村镇银行高管的任职资格。另外,国家还应该出台鼓励和支持村镇银行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比如税收优惠政策、财政补贴政策、支农再贷款政策和信贷担保体系等,为存款保险制度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