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广州万隆:加息是市场下跌的罪魁?

  广州万隆

  提要:从近期市场状况来看,加息预期可能已经成为压制市场信心的主要因素,而央行行长近期也在多个场合也释放了关于加息的不同信号。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投资者更应该关注货币政策的紧缩空间还有多大,而不应过多关注一次不确定因素较大的加息。

  一、加息对目前投资者心理影响较大

    紧缩性的央行货币政策预期是目前对市场心理影响最大的一个主要利空因素,伴随着近期市场的持续下跌,市场对加息的不安猜测始终挥之不去。

    正因为此,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析和研究,能够更好预判短期内市场行为预期的发展方向,也可以对分析阶段性走势格局,以及中期内的资金供求关系做较好铺垫。

    二、央行行长讲话释放多重信号

  分析央行货币政策走向的一个主要信息在于对央行行长近期的发言表态,我们通过总结发现,央行行长近期发表的讲话实际上释放了多重信息。实际上,随着时间推移,央行加息的不确定性增大。

  第一次是在发改委提高油价和电价后,周小川表态将用更加有力的货币政策应对通胀,这让市场的加息预期陡然增大。

  但其日前又表示,信贷控制政策主要是为控制通胀而采取的临时措施,并不是中长期的政策取向,周小川重申中国将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值得一提的是,周小川在回答记者关于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还是价格趋势的提问时指出,虽然经济学理论说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但实际上取决于人们如何去理解。

    最后,在周一央行行长再度表态,尽管投机资本的流入令人担忧,提高利率仍然不失为对抗通货膨胀的一种选择。他称中国央行在运用货币工具时拥有多种选择,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等等方式。当被问及在中国是否有调节利率对抗通胀的余地时,他表示,一切皆有可能,他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从央行行长近期的一系列讲话中,我们发现其实际上是在释放多重信号,虽然以物价为主要目标的货币政策目标短期内不会改变,但是央行行长的模糊表态,实际上代表加息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三、经济下滑博弈通货膨胀

    08年以来,中国投资、出口的实际增幅都同比有所放缓,消费比较平稳,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总体上放缓了奔跑的速度。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判断,2007年可能是此轮高速经济增长的峰值,到2008年后可能会逐步回落。

    这意味着,目前管理层政策要同时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和物价上涨的双重矛盾,而过度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风险是加息导致借贷成本上升,这将进一步加深经济的颓势,甚至将波及金融业。这也让管理层在加息和提高保证金率的同时,难免会投鼠忌器。我们看到,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最高层已经一改前期抑制过热的基调,开始逐步关心如何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其中主要意图正是针对目前经济发展大幅度滑坡的可能性,宏观政策的基础正在改变。

    所以虽然央行货币政策目标直指平抑物价为主,但是经济政策总体方针的调整无疑要考虑更多复杂因素,这大大干扰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央行加息决策所面临的复杂性大大增加。

    四、如何应对加息预期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发现加息的可能性可能并不像大部分市场参与者预期的那样大,但是由于其可能性依然存在,加息必然是现阶段蒙在大部分投资者心头的一道阴影。尤其在市场资金供求相对紧张,投资者心理相对脆弱的现阶段。

    不过和加息相比,从中长期来看更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经济增长下滑趋势日益明显的压力下,央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的空间可能日益缩减。从这个角度上而言,为一次不确定性加息的担忧,而忽视了调控放松的中期趋势改变有点不合时宜。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