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香港商业豪门之痛

  香港企业在家族继承时,约58%选择子嗣为继承人,香港家族企业在继承过程完成前的8年内,股价平均下跌八成。

  撰稿?金姬(记者)

  一个个亚洲商业帝国,正在经历吐故纳新的阵痛,继承危机是很多家族企业命运轮回中难以回避的章节。

邵氏家族正在发生的变故,今后数十年里,也将以种种变形在中国大陆新崛起的家族企业里上演。这种“时间差”,给了目前的中国商业家族掌门人从容借镜、运筹帷幄的机会。

  继承危机

  人们通常认为,家族企业难以逃脱“富不过三代”的宿命。这似乎得到一些学者的证实。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从1990年至2005年进行了“亚洲家族企业继承”的研究,涵盖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日本、新加坡共560家上市家族企业的继承过程,结果发现香港企业在家族继承时,约58%选择子嗣为继承人,而香港家族企业在继承过程完成前的8年内,剔除其他市场因素(如金融风暴等),股价平均下跌八成,而台湾地区及新加坡的同类企业股价平均下跌四成左右。

  关键问题在于,这样的动荡对于社会经济而言,往往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主要原因是家族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普遍存在和巨大权重。从摩托罗拉、杜邦到松下、现代,都是家族企业。据统计,即使是在现代企业制度相当完备的美国,90%以上的企业也属于家族企业,《财富》500强中家族控制的企业在1/3以上;意大利、英国、瑞典等欧洲国家的家族企业所占比重至少也在七成以上。

  相对而言,在亚洲,家族企业更是常态,日本大约99%的企业是家族企业;印尼和菲律宾超过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资本由10个家族企业所掌控。中国香港股市中2/3的上市公司由家族企业控制,15个大家族拥有35%的香港股市市值。

  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范博宏教授认为,香港家族企业在继承环节的表现较差,原因有二:一方面,第一代家族企业掌舵人的成功之道,往往是靠建立政治联系、社会网络及人脉网络,而且有很好的个人声誉,这些独特的“资产”,很难直接传给继承人;另一方面,香港大多数家族企业均集中在与基础建设有关的行业,这些行业的成功一般需要有特殊的人脉及商业网络。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的家族企业则产业结构比较分散,不是集中在以地产为主的行业。范博宏教授认为,家族企业家应及早设计继承计划,否则对企业不利。

  范博宏在2006年10月提出这一建议。半年后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的突然过世,似乎印证了他的担忧。龚如心2006年10月打赢和公公王廷歆的官司,成为亡夫王德辉400亿港元遗产的唯一受益人,却在2007年4月3日因卵巢癌逝世。由于龚如心没有子嗣,她的遗嘱就至关重要。华懋慈善基金会声称持有龚如心在2002年立下的遗嘱,将绝大部分遗产拨入华懋慈善基金会,设立类似诺贝尔奖的公益奖金,并由香港特区政府担任托管人。而风水师陈振聪声称持有龚如心2006年的遗嘱,表示自己是龚如心唯一的继承人。对此,香港高等法院还在预审之中,预计2009年2月16日正式开审,确定哪份遗嘱有效。

  兄弟阋墙

  在流行的商战小说中,“兄弟阋墙”是不可或缺的情节。这的确也是香港家族企业的一种常态。最近在香港备受关注的一个家族企业是郭氏兄弟大闹内讧的新鸿基地产。

  5月27日,香港最庞大的地产集团新鸿基地产(简称“新地”)在官方网站上登出通告,称公司董事局会议决定罢免郭炳湘的主席兼行政总裁职务,转任非执行董事,主席改由母亲邝肖卿担任,行政总裁则由两位弟弟郭炳江和郭炳联分担。

  由郭得胜1972年创立的新鸿基地产,公司外墙上刻下“鸿基永固”四个大字。当年,郭得胜为了避免“不肖子孙”争产分家,将郭家持有的新地权益放到一个信托基金当中,基金的受益人包括妻子邝肖卿及其三个儿子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联。1990年郭得胜去世,新地以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为首,管理集团所有大小事务,并由郭炳江和郭炳联两名胞弟协助打理,分别负责地产业务及行政与科技发展。虽说是三分天下,但大哥郭炳湘势大权重。

  郭氏家族“兄弟合心,其利断金”的故事曾是香港地产界的佳话,被公认为子承父业最为平稳和成功的家族企业之一。此次纷争的导火索始于郭炳湘的“红颜知己”唐锦馨。现年61岁的唐锦馨和郭炳湘相识30多年,比郭炳湘年长5岁。两人同样热爱水上活动,彼此深受吸引发展恋情,更视对方为结婚对象。唐锦馨是家中长女,父亲唐全是香港机器大王,工业界巨擘,专营注塑机等产品,现居于香港荔枝角钟山台,持有价格不菲的“88”号车牌。

  唐家在商界颇有名气,与郭家也称得上是门当户对。可惜当年郭炳湘的父亲郭得胜认为唐锦馨难在事业上辅助长子,极力反对二人交往。1971年唐锦馨与现为私家医院联会主席的刘国霖医生结婚,育有一子两女,婚姻仅维持十多年。与前夫离异后,唐锦馨的事业却蒸蒸日上。

  子承父业的郭炳湘事业一帆风顺,婚姻生活却一波三折。他1981年与商界名人顾新记老板顾林庆的女儿顾芝蓉结婚。父亲郭得胜对这位才貌双全的儿媳妇极为赏识,但这场婚姻却因双方性格不合只维持了半年。而后,郭炳湘娶了留学时就已相识的李天颖。她来自医学世家,也出身名门,婚姻维持至今。

  因为同在香港地产界打拼,郭炳湘和唐锦馨始终保持联系。两人曾一起进行过数百亿元的交易,其中不少是在内地投资。这开始引发郭家人的担心。因为郭炳湘去年下半年负责买入及洽商超过15个内地及港澳楼盘,全部地价超过200亿港元。家族其他成员认为在内地进一步紧缩信贷的情况下,这些做法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为此,郭炳江与郭炳联不惜亲自上阵,否决郭炳湘的项目。两个弟弟委派的某美国医生诊断郭炳湘患有“躁狂抑郁症”。母亲邝肖卿在权衡整体形势后,今年2月决定让郭炳湘休假3个月,稳定局面。

  到了今年5月“休假期”将满时,郭炳湘找来几份香港专家报告,证明身体无恙,并强烈质疑两个弟弟的做法,公开宣称准备复职;但由郭炳江和郭炳联控制的新地董事会认为,郭炳湘在休假期间仍干预公司决策,坚持不让他恢复原职,并打算召开董事会会议罢免郭炳湘职务。郭炳湘情急之下将案件诉诸法院,却被香港高

  等法院判为败诉。至此,新地董事会已经完全占得上风,在5月27日正式宣布罢免郭炳湘的职务。“兄弟合心,其利断金”的神话终于褪色。

  痛苦也许是难以避免的。一些堪称“和谐典范”的香港家族企业,也是曾品尝现实苦果,从而亡羊补牢。“李锦记”集团就是一例。创始人李锦裳1888年在珠海一个村庄发明蚝油,到现在成为远销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酱科王国,李锦记已有120年历史。企业传到第二代时,李锦记经历了两次元气大伤的分家,痛定思痛,才明白家族和谐远比赚钱重要。如今,李氏传人始终恪守质朴祖训:不得离婚、不得有外室,不得晚婚。李锦记家族现在共有26人,小至4岁,大至70多岁。26人除了家族会议碰面之外,每年还要举行一次家族大旅行。

  联姻模式

  与范博宏教授的观点不同,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郑宏泰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表示,香港家族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一些家族企业可以让财富累积数代,这主要通过豪门联姻和以及安排子女在不同领域站稳脚跟来完成的,这个观点在他和黄绍伦编著的《香港华人家族企业个案研究》一书中有所阐述。

  香港资深的“四大家族”??何东家族、利氏家族、李石朋家族及周锡年家族,就是通过以上两种方式来保持了近百年的辉煌。

  举例来说,四大家族之首的何东家族,如今在香港的影响仍然无人能及。何东是中英混血儿,曾大力推动割据的军阀和睦共处,资助孙中山先生推翻清朝的革命活动,是当时人所共知的香港首富,和康有为和蒋介石是好朋友。

  何东共有三子八女。其中,长女何锦姿,嫁给亚洲足球联合会创办人罗文锦,日后出任香港市政局成员,及行政局、立法局议员。两人的儿子罗德正成为香港律师会会长,行政立法两局议员。何东的次子何世俭创办了香港金银交易所,他的儿子何鸿章作为何东的长孙而继承何家主要的地产家业。

  何东的胞弟弟弟何福做过怡和洋行、沙宣洋行买办,任过定例局(立法局)议员,在商场长袖善舞、富甲一方,是当时的华商五巨头之一。他膝下共自有13个子女。其中儿子何世光生下的第九个孩子何鸿?,成为日后的澳门赌王。何鸿?和4位太太生有17名子女,其中和二太太蓝琼缨生的女儿何超仪在香港演艺圈也小有名气。

  何东的另一个弟弟何甘棠,子嗣众多。其中,他的女儿何爱瑜就是李小龙的母亲。

  四大家族中的李石朋家族,其联姻效应也十分显著。李石朋通过创办“和发成”船务公司,运输越南大米到香港积累到第一桶金,之后创办“南和行”自营进口米生意,并以在当地买稻田、当地加工再从当地运到香港销售的一条龙模式来经营,他本人也成为香港富甲一方的华商。

  如今,李石朋的曾孙李国宝帮曾荫权成功连任特首,曾出任香港东亚银行主席,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香港立法会金融界代表议员,香港大学副校监。李国宝的夫人是香港百货业巨子潘锦溪的女儿潘金翠,李国宝的小舅子就是迪生创建集团主席潘迪生(杨紫琼的前夫)。李国宝和潘金翠的长子李民桥娶了鹰君集团创始人罗鹰石的孙女罗宝盈(现已离婚,改嫁美心集团第三代接班人伍伟国)。

  罗鹰石家族也是香港地产界的大亨,长子罗嘉瑞是目前鹰君集团主席、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副主席、因当过心脏科医生而出任香港医管局主席;次子罗旭瑞被誉为香港“酒店业国王”,拥有世纪城市国际、百利保控股以及富豪国际酒店三家上市公司;四子罗康瑞是瑞安集团的主席,开发上海的新天地的成功使其在内地名声大噪。

  以上两大家族的故事表明,香港大家族开枝散叶,喜欢与自己地位相当的大家族联姻,稳固根基。此外,香港大家族四处投资,分散风险,让每个子女从小接受不同的教育,安排不同的专业,避免他们彼此竞争,可以在不同领域发挥所长,使家族势力更加庞大,可以彼此支援。

  郑宏泰还指出,香港家族企业中,一旦上一辈人去世,每个子女都会分到一些财产,但一般而言,子女们不愿分割产业,而是把祖业交给家族中某一人来主持大局,其他人只是占有股份。这是不少香港家族企业维持兴盛的原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博宏 | 龚如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