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半年熊途 何处是头

沪指以创14年来最大月跌幅结束上半年交易

  □智多盈投资 余凯

  本周一是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仍然维持弱势运行格局,上证指数甚至再创本轮调整行情以来的新低2693.40点,沪指以创14年最大月跌幅的悲惨表现结束了半年的交易。

那么,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调整了9个月的A股市场,到底何处是尽头?

  经济出现拐点

  在全球经济下滑、周边国家经济恶化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经济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困难,虽然这些困难主要是来自外部的输入,但早已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很难在这样一场全球性的通胀危机中独善其身,特别是国际石油价格持续走高,达到创历史纪录的142美元/桶,这对中国的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高油价不仅使中国多年来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巨额外汇储备大打折扣,更给国内的宏观调控带来了新的困难,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油价上涨的趋势仍旧没有完结,近期国内提高油价电价的努力有可能在更高的能源价格面前化为乌有,略有下降的CPI可能会被更高的PPI所推动,从而使CPI重回升途。

  另外人民币加速升值造成的危害已显露出来,外贸出口已明显减速,再加上宏观调控、货币从紧的政策使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在前两辆“马车”减速的前提下,消费也很难真正启动。虽然在政府的努力下,经济形势比预期的要好,但昨天某权威媒体已发表文章称经济增速的拐点已经出现,2007年可能是峰值的论断,这是机构近期一直看空后市的重要理由。

  估值混乱迷失方向

  受宏观调控、价格管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在今年也会出现一个明显的拐点,前两年的高增长短期内不可复制,这是机构看空后市的又一重要理由。

  但经过市场半年多的下跌之后,目前A股的市盈率水平已接近2005年千点的水平,而且与成熟市场如美国的标普500接轨,但是在悲观情绪的指挥下,市场对20倍的市盈率仍然嫌贵,认为和历史最低水平及某些市场相比仍有下跌空间。

  诚然,中国股市的市盈率不是世界最低的,但也不是最高的,为什么一定要向最低的看齐?在市盈率与国际接轨后,有人又看到市净率还没有接轨,从而继续看空。我们承认,中国经济进入了最困难的时期,数据显示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已不可避免,但这种调整是可控范围内的自我修复,和经济危机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经济的增速和发展动力仍是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经济奇迹仍会延续,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只是增速略有减缓,其股市的估值水平一定达到全球最低才合理吗?

  重树信心尚需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近期出现的“产业资本”回购“金融资本”的现象,这表明部分股票已被明显低估,但这一群体的规模还太小,只有这些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我们才能说牛市重新开始。另外,政策面对市场的态度飘忽不定,加息预期的再次升温都对市场的信心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政策面的强力支持,仅靠市场自身的力量,很难走出目前的困境,而市场信心的恢复更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