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综述:东南亚经济颠簸向前

  新华网曼谷7月1日电(记者凌朔)受美国经济急剧减速以及国际市场石油和粮食价格攀升的影响,2008年上半年东南亚国家经济未能延续去年的迅速增长势头。在越南今年突然遭遇经济滑坡险情后,周边诸国纷纷出台各种调控措施,避免国内经济遭受外部不利因素的严重影响,努力保持经济较快增长。

  今年来,能源和粮食等价格的迅速上扬给东南亚国家带来持续的通货膨胀压力,削弱了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多个亚洲国家的经常项目盈余状况。通胀压力加大迫使这些国家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但即便如此,目前东南亚国家通胀率仍节节攀升。马来西亚预计今年通胀率将超过5%,新加坡预计将达到6%,泰国央行表示只能努力将通胀率遏制在两位数之内,印尼则预计全年通胀率将达到11.2%,越南今年头5个月的平均通胀率更是接近20%。

  美国经济放缓和油价飙升也导致东南亚经济增长面临严峻挑战。从国际贸易方面来看,东南亚各国今年上半年也是举步维艰。这一地区大部分国家今年来的国际贸易状况明显不如去年同期水平。国际贸易状况恶化的趋势已成为导致近来本地区货币尤其是菲律宾比索以及泰铢贬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新加坡、泰国等对美国经济有着较大依赖性的国家,其遭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更是严重。

  从东南亚各国具体情况来看,越南经济滑坡引发了“骨牌”效应,并促使周围各国纷纷采取避让举措。自去年底以来,全球投资者竞相追捧的越南突然出现经济滑坡,通胀持续攀升,股市汇市急剧下挫,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今年以来,越南股票市值一路下跌至今跌幅过半;物价一路飙升,5月份的通胀率同比升幅超过25%,今年来粮价涨幅已超过40%;而在贸易和财政方面则出现严重“双赤字”,截至今年5月,贸易赤字达到140亿美元左右。由于出现恶性通胀和外债额加大,越南盾持续贬值。但是,越南官方人士近来也强调,越南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

  越南经济状况目前已经引起周边国家的严重关注和担忧。泰国经济智库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测,如果越南经济问题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地步,多年来流入越南的外资将会陆续外流,并将对包括泰国在内的亚洲经济造成难以避免的负面作用,亚洲地区的金融市场将受到投资者对亚洲地区总体信心下降的影响。

  因此,今年来一些国际机构下调了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测。亚洲开发银行今年4月发表的报告将今年东盟国家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5.7%。这一地区主要经济体也纷纷调低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其中菲律宾将其经济增长目标从原先的6.3%-7.0%下调为5.7%-6.5%,马来西亚从6.0%-6.5%降至5%-6%,印尼从6.4%下调至6%,泰国从6%下调至5%,新加坡从4.5%-6.5%下调至4%-6%。

  东南亚各国近来不断出台的各项财政和金融政策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发挥作用,应当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各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东南亚经济航船可望在颠簸中继续向前。亚行也认为这一地区经济在2009年将回升到6.0%。但由于石油、粮食、钢铁和橡胶等重要消费品的价格仍出现上扬趋势,同时美国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因此,制定长期有效灵活的应对机制,调整国内经济结构,改变单一的出口依赖性市场,稳定投资和消费者信心,是东南亚各国在未来风险中求发展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