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A股半年大跌48% 已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

  □记者 孟录燕

  晚报讯 本周一沪综指再跌12.33点,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出近十六个月以来的收市新低;同时全月累计跌幅达到20.31%,创近十四年的最大月跌幅纪录,并以此结束了A股市场2008年上半年的交易。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上证综指半年累计跌幅高达48%,该跌幅不但远远超过了美国股市这样的成熟市场,也超过经济全面恶化的越南市场,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617只个股被腰斩,跌幅超过四成的个股更是多达1038只;另外,在1543只有交易记录的A股之中,半年以来仅有78只个股累计上涨。

  从总市值来看,深沪两市从去年底时32.71万亿元的总市值,跌至当前17.80万亿的水平,总市值蒸发了接近15万亿元。其中,沪市静态市盈率从去年底时的60倍,下降为当前的20倍。

  两市最抗跌的五个行业包括:采掘行业跌24.41%、石化行业 跌 26.78%、农 林 行 业 跌31.22%、医药行业跌37.26%、商业行业跌38.97%。

  两市前五大跌幅行业包括:建筑行业跌56.51%、水电行业跌54.53%、地产行业跌54.39%、金融行业跌52.57%、金属行业跌52.11%。

  回顾上半年A股的走势,指数几乎呈现单边下跌的态势。以上证综指为例,年初曾有一波短暂的上涨行情,指数最高见5522.77点。之后,受美国次贷危机、国内雪灾以及部分上市公司拟大规模再融资的影响,指数单边急挫至4200点附近。后在新基金发行开闸的刺激下,“立春攻势”使大盘出现单日暴涨,无奈对逆转趋势并没有起到明显作用。

  春节过后不久,受大小非大量解禁的冲击,指数重陷单边下跌怪圈,一直到沪综指击穿3000点大关后,管理层出台了降低印花税的重大利好,股指再现单日暴涨行情。遗憾的是,这次利好的功效没能维持几天,此后四川突发大地震,随着灾情的逐步明朗,股指也再度击穿3000点,并出现了创纪录的十连阴走势。沪综指2700点附近虽然多空搏杀激烈,市场也一度回暖,但在国际油价再创新高、美股节节下滑的影响下,A股的寻底过程仍在艰难继续。

  从上述回顾可看出,受国际环境、通胀压力、大小非、再融资等错综复杂因素的共同影响,今年上半年A股熊态毕露,每次大阳线都成为投资者逃命的机会。同时,破发、破净等熊市末期最惨烈的景象都在A股市场上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